儿童粪便检查正常值及其意义

2005-08-18  | 正常 正常值 细菌性痢疾 
    肉眼检查

    (1)颜色

    正常值:正常为深浅不同的黄褐色,食用大量蔬菜后可呈绿色,多食肉类呈褐色。

    临床意义:上消化道出血时呈柏油色;下消化道出血呈鲜红色;肠套叠时大便呈果酱色;急性黄疸型肝炎、阻塞性黄疸、胆道梗阻等呈灰白色。

    (2)气味

    正常值:为蛋白质分解,吲哚、粪色素的气味

    临床意义:有气泡酸臭味,见于淀粉或糖类消化不良;腐败性恶臭,见于严重腹泻者。

    (3)性状

    正常值:软泥样柱状

    临床意义:粘液便见于肠炎,脓血便见于细菌性痢疾,水样便或蛋花样便见于小儿秋季腹泻,米泔水样便见于霍乱。

    显微镜检查

    正常值:上皮细胞或白细胞为0或偶见,无红细胞。无虫卵/高倍镜视野。

    临床意义:大量的白细胞及少量的红细胞见于细菌性痢疾,大量红细胞见于下消化道出血,各种寄生虫卵见于各种寄生虫病,阿米巴滋养体或包囊见于阿米巴痢疾。

    大便潜血试验

    正常值:阴性

    临床意义:胃肠道有出血,出血量大时,大便可呈黑色、果酱色或鲜红色。如出血量少,特别是上消化道出血,粪便外观可无明显改变,应作潜血试验。但应注意,病儿在做潜血实验前3天内不要吃动物血及肝,也不要吃绿色蔬菜及铁剂药物,以免产生假阳性。

    粪胆素试验

    正常值:酸性

    临床意义:胆汁分泌机能减退或胆道部分阻塞时,呈弱酸性。完全阻塞性黄疸呈阴性反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粪便检查正常值及其意义》摘要: 肉眼检查 1颜色 正常值:正常为深浅不同的黄褐色,食用大量蔬菜后可呈绿色,多食肉类呈褐色。 临床意义:上消化道出血时呈柏油色;下消化道出血呈鲜红色;肠套叠时大便呈果酱色;急性黄疸型肝...
相关文章儿童尿液检查正常值及其意义血液检查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
怎样留取大便标本?产前检查为何要测量骨盆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