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服用维生素C对身体有害吗?

2005-08-18  | 维生 服用 维生素 
    大量服用维生素C对身体有害吗?

    维生素C对人体广泛的有益作用,已逐渐为大家所熟知,尤其在抗癌上的功效,使人们容易产生误会,认为:既然维生素C有那么多的好处,应该每天多吃一点,越多越好。从营养学观点看,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合理营养要求,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要符合人体的生理需要,各营养素之间要有一定的平衡,某一种营养素的单独过多的摄入,都会影响到其它营养素的作用,甚至产生有害影响,维生素C也不例外。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非对人体有益无害,它可以引起很多副作用。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每天1~2克以上),由于维生素C最后在体内代谢成草酸,可使尿中草酸盐大量升高,形成结石,并可使血液和尿中的尿酸含量升高,导致痛风病突然发作。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还可使体内微量元素铜、锌含量下降,也可造成维生素B12的缺乏,引起贫血。维生素C还可使钙质加速溶解进入血液而出现高钙血症和低钠血症。有些人还可以出现皮疹、浮肿、血压下降、恶心、腹泻等。

    正常的儿童、少年只要每天保证有一定数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就可以获得所需要的维生素C,不必另外添加维生素C片剂。特殊需要增加维生素C的供给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要避免盲目地摄入大剂量维生素C,以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有害作用。

    为什么说维生素C是最娇嫩的维生素?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是水溶性维生素。说它是最娇嫩的维生素,原因有如下几点:

    (1)从其理化性质来讲,它对氧很敏感,故易被氧化,特别在有铜等离子存在时氧化更明显。碱可使其大量破坏。

    (2)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与水果,但是在高等植物中,就目前所知至少有5种酶系统能催化维生素C的氧化破坏,如抗坏血酸氧化酶,过氧化酶等,所以,在蔬菜贮存过程中,维生素C就会遭到破坏损失。

    (3)蔬菜清洗、烹调不科学,在烹调过程中又有一部分被破坏。如烹调前后,绿豆芽中维生素C从10毫克/100克下降到5.6毫克/100克,大白菜从16.5毫克/100克下降到12.9毫克/100克。且蔬菜烧熟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其中维生素C含量将成倍地递减。

    了解了以上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就可采取必要措施的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如蔬菜、水果应买新鲜的,要先洗后切,以免维生素C随水流失;要急火快炒,避免用铜锅;蔬菜烧好后最好一次吃完,尽量不要吃剩菜,以免其中的维生素C大量破坏。只要经常能吃到足够的新鲜蔬菜,并注意以上几点,一般说来,是不会发生维生素C缺乏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量服用维生素C对身体有害吗?》摘要:营养学观点看,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合理营养要求,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要符合人体的生理需要,各营养素之间要有一定的平衡,某一种营养素的单独过多的摄入,都会影响到其它营养素的作用,甚至产生有害影响,维生素C...
相关文章计划怀孕的妇女应慎用维生素孕期别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
维生素不能当补品滥用孕妇别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