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汗症食疗方(上)

2005-08-18  | 阴虚 小儿 阴虚者 
    小儿汗症的饮食宜忌

    汗症类型虽有几种,但主要分气虚及阴虚二类,阴虚者阴液不足,虚火上扰以盗汗为主,治之应以滋润养阴降火之品为主,水足火降,汗可止,故平时应少吃辛热煎炒上火之食物,可防更伤阴津,加重病情;阳气虚者,气不足,肌表疏松,阴液不守而以自汗为主,故治之应以补气健脾为主,使气足表固汗自止。此类病人平时勿过食寒凉生冷之食物,以免更伤气分,表更虚,自汗更甚。

    小儿汗症怎样食疗

    小儿为腠理疏薄,在入睡时常微出汗,此乃生理现象,非病态。小儿汗症,是指小儿在安静状态下(如静坐、静卧、睡眠时),全身或某个部位出汗很多,或大汗淋漓为主的一种症候。

    小儿汗症,多发生在2~6岁体质较虚弱的儿童,故又常称“虚汗”。其中睡中出汗,醒时止者,称为“盗汗”,不分寤寐,无故出汗者为“自汗”。一般临床所见阴虚者多见盗汗,气虚者多见自汗。但小儿不论盗汗、自汗多由表虚不固,营卫不和,阴阳失调等引起,且常自汗、盗汗同时并见,同时兼见其他全身症状。如表虚不固者,以自汗为主,汗后乏力神疲,胃冷,平时易感冒,面白唇淡肢冷。舌苔薄白,脉细弱。如气阴二虚引起者,以盗汗为主,常伴自汗,汗出较多。其中偏阴虚者,常兼见五心烦热,午后潮热,哭闹,少眠;偏气虚者,易伴脱肛、泄泻等。

    治法:补气固表,调和营卫,益气养阴止汗。

    (1)黄芪红枣汤:黄芪15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文火煎煮1小时,每日一剂,分2~3次服食,连服10天。对气虚卫表不固之汗症效好。

    (2)黄芪猪瘦肉汤:黄芪15克,猪瘦肉50克,加清水适量,煲1小时,食肉饮汤,连服5次。对表虚自汗效佳。

    (3)黑豆圆肉大枣汤:黑豆30克,桂圆肉10克,红枣30克,洗净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慢火煲1小时左右,一天内分2次服完,连服15天为一疗程。对表虚自汗及营卫不调之汗症均有效。

    (4)浮小麦羊肚汤:浮小麦30克,装干净小布袋内,羊肚50克,洗净切块,加水适量,慢火煮至烂熟,捞去布袋,调味,食肚饮汤,一天内分次吃完。连用5~10天,有健脾止汗作用。对虚汗均有效。

    (5)泥鳅汤:泥鳅100克左右,温水洗去粘液,剖腹去肠洗净,用油煎至黄色,加水一碗半,煎30分钟,盐调味,一天内分次吃完。(幼儿可饮汤不吃泥鳅,以免骨鲠)。连吃3~5天,对虚汗有效。

    (6)乌豆煲塘虱:乌豆60克,塘虱鱼2~4条,挖去颈花(双侧)及肠脏后,用瓦锅文火文熟,食盐调味。一天内分次吃完,连服3~5次。对自汗盗汗有效。

    (7)炒豆腐皮:豆腐皮一张,洗净,以温水泡发后切丝,用素油炒,以葱盐调味,食之。每天一次,不限疗程,常食之有养胃敛汗之功,对虚汗有效。

    (8)冬虫草炖老鸭:每次用老雄鸭一只,去毛和内脏,洗净,冬虫草10~15克,放鸭腹内,加清水适量,用瓦蛊沸水炖1小时,调味分多次食之。对自汗盗汗,身体虚弱者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汗症食疗方(上)》摘要: 小儿汗症的饮食宜忌汗症类型虽有几种,但主要分气虚及阴虚二类,阴虚者阴液不足,虚火上扰以盗汗为主,治之应以滋润养阴降火之品为主,水足火降,汗可止,故平时应少吃辛热煎炒上火之食物,可...
相关文章小儿慢性胃炎试着食疗小儿肺炎,食疗助康复
治疗小儿肺炎的食疗法治疗婴幼儿感冒的食疗法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