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有哪些表现

2005-08-17  | 白血 细胞 粒细胞 
    在“白血病”不可怕那篇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白血病细胞霸占了我们机体的造血工厂(骨髓),使正常的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不能生长,从而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1、贫血: 红细胞含血红蛋白,也叫“血色素”,它使血液呈红颜色。血红蛋白的功能是从肺里取得氧气,然后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所以红细胞?p少的表现就是“贫血”,患儿面色苍白、乏力、不愿活动、头痛、头晕、食欲?p低等。(详见“贫血有哪些表现”一文)

    2、感染及发热: 白细胞是我??机体的卫士,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敌人的侵袭。白细胞分为两大类:淋巴细胞和粒细胞。

    淋巴细胞又分为t细胞和b细胞,t细胞是我们机体消灭肿瘤细胞的主要工具,b细胞通过分泌一种叫做“抗体”的物质去杀灭入侵的“敌人”。

    粒细胞分为中性粒细胞、酸性粒细胞和碱性粒细胞,因为这些细胞中都含有铟粒,所以叫做粒细胞。其实粒细胞中的颗粒就是它??消灭敌人的“化学武器”。

    白细胞中还有一种“单核细胞”,也含有颗粒,所以有些书上把单核细胞也划在粒细胞的范围?取K淙话籽?病时有很多幼稚的白细胞(医学上称为白血病细胞),但它们不具备抵抗细菌、病毒的功能。由此可知,如果正常的白细胞?p少了,机体就容易发生感染,而感染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发热。

    3、出血:血小板是血细胞中最小的一种细胞,每当发现血管有破损时,成千上万的血小板便聚集起来,并网络上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将血管的破损补上,防止出血。所以血小板?p少时,就容易发生鼻出血、牙龈出血等。

    总之,白血病常见的表现有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有些孩子还感前胸和下肢疼痛,这是由于白血病细胞浸润胸骨和下肢骨所致。还可以出现腹胀、腹痛,这是由于白血病细胞浸润肝脾引起肝脾肿胀所致。这里必须强调的是,具有上述这些表现并不一定就是白血病。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不适表现时,千万不要给孩子乱扣“白血病”的帽子,应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白血病有哪些表现》摘要:头痛、头晕、食欲?p低等。详见“贫血有哪些表现”一文2、感染及发热:白细胞是我??机体的卫士,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敌人的侵袭。白细胞分为两大类:淋巴细胞和粒细胞。淋巴细胞又分为t细胞和b细胞,t细胞是我们机...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孩子不易患白血病儿童白血病源自于基因缺陷
贫血的白血病患者不能补铁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