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测和治疗“百日咳”

2005-08-17  | 百日 百日咳 屏气 
聽聽聽聽百日咳怎样自测呢?

聽聽聽聽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小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不同于一般的感冒咳嗽、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得病前的1~3周有百日咳病的接触史,病程比较长。特点是,阵咳末了伴随着鸡叫样的深吸气声。新生儿、乳幼儿易并发肺炎,一般分3期,开始似伤风咳嗽,热退而咳嗽加重,这大约一周左右。咳嗽日轻夜重,越来越重,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就间断咳嗽十余声,末了因喉头痉挛发出吸气性鸡鸣样咳声,重复多次,直至呕吐,咳的重则引起面部浮肿,出现瘀斑,结膜下出血,舌系带溃烂。才生下的小宝宝及2~3个月的乳幼儿因胸廓较弱,咳嗽无力,气管和支气管狭小,痰容易阻寒,一开始就可以出现痉挛样咳嗽,发作时咳3~4声就发生屏气现象,面色青紫,屏气中抽搐甚者,屏气前的咳嗽表现为阵发性呼吸暂停。

聽聽聽聽百日咳的传染性极强,及早发现病孩,进行隔离和有效的治疗,良好的护理甚为重要,最好不要太热,新鲜较冷的空气对患儿有利。要避免诱发咳嗽的原因,如气温骤变,周围环境的嘈杂,健康小儿的啼哭咳嗽,对咳嗽的恐惧心理,均能促使咳嗽发生。有时宝宝因为怕吐不肯进食,这样营养缺乏,更不利于疾病的恢复,食物偏干为宜。多用祛痰剂,少用过强的镇咳剂,可服用非那根糖浆,夜间可用苯巴比妥、氯丙嗪等镇静剂,抗生素可使用红霉素和复方新诺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自测和治疗“百日咳”》摘要:鸡叫样的深吸气声。新生儿、乳幼儿易并发肺炎,一般分3期,开始似伤风咳嗽,热退而咳嗽加重,这大约一周左右。咳嗽日轻夜重,越来越重,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就间断咳嗽十余声,末了因喉头痉挛发出吸气性鸡鸣样咳...
相关文章鸡苦胆治疗百日咳有效吗要怎样预防百日咳
健康提示:百日咳判断方法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百日咳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