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食物不宜多放味精?

2005-08-16  | 味精 甲状 食物 

为何食物不宜多放味精?

有些父母经常在的孩子的食物中加放大量味精,以为这样一是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二是可以使孩子更聪明。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最早发现味精可增强食物风味的,是日本专家,以前曾不断地倡议“味精有益论”,但据最新消息,日本专家重新发现,味精对健康根本无益。他们曾研究1400名儿童,证实味精吃得多的小孩比吃得少的小孩更经常出现焦虑和烦躁不安,及生气、无法控制情绪等现象。据试验,发现多吃味精能使人体骨骼中的红细胞和粒性白细胞数量下降,许多成骨细胞不能转化为骨细胞。另外,味精还可以破坏调节骨组织代谢的甲状腺激素和甲状旁腺激素间的正常关系。从而使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因此,应关注味精对孩子健康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类每日最高味精服食量为0.15克/公斤,1岁婴儿平均体重约为10公斤,其味精最高安全服食量应为1.5克(约1/5茶匙)。在街头食物地摊上吃一餐,会远远超过以上味精的含量,故1岁以下幼儿不应使用味精,也不应到外边进食。1周岁以后,饮食也不应匆忙加味精,此外,盐也要少放,从小养成进食清淡的习惯。

什么叫“味精过量综合症”?

味精(谷氨酸)几乎人人都吃,它可增加菜肴鲜味,但过量就有害。有的人食用加过量味精的菜肴后,可突然出现头痛、恶心、心悸、出汗、面色潮红、四肢无力等症状,但无发热和腹泻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烹调综合症”。

最初在1968年被美国人出现,称之为“中国餐馆综合症”或“烹调综合症”,我国于1978年正式命名为“味精过量综合症”。

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一般用量是无毒的,但每人一日用量超过8.4克,就会出现症状。因此国外学者认为每公斤体重每日摄食量不应超过120毫克,婴儿食品不准使用。这种综合症受遗传和个体易感性等因素的影响,对谷氨酸过者或耐受力较低者,要尽量少用或不用。食后发生“烹调综合症”,通过休息或饮少量茶水,多会自行缓解。症状严重者可服镇静剂或安定剂,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很快就能恢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何食物不宜多放味精?》摘要:,许多成骨细胞不能转化为骨细胞。另外,味精还可以破坏调节骨组织代谢的甲状腺激素和甲状旁腺激素间的正常关系。从而使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因此,应关注味精对孩子健康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类每日最高...
相关文章味精使用的八不宜为什么婴幼儿不宜多吃味精?
婴幼儿不宜过多摄入味精哪些食物有碍于儿童的智力发展?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