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不宜专吃精细食物

2005-08-16  | 维生 谷芽 谷粒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家庭给孩子都吃精白面、精米、精盐等精细食物,认为这样的食物营养丰富,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

  就拿大米来说,精白米中的维生素B1就比糙米中的维生素B1少得多,这是由于谷粒的营养成分分布不同所致。

  米面等谷粒的营养分布有四个部分:从外向里先是谷皮(在米面加工时已去除了);接下来是糊粉层,含有维生素B1及蛋白质;在米粒的一端有谷芽是发芽的地方,含有维生素B1及维生素E;最里面是谷粒的白心儿,主要是淀粉。

  谷粒碾磨成米时,加工越细,糊粉层及谷芽去掉的越多。同时,人们淘米时,如用手搓米或长时间浸泡米,或用热水淘米,也容易将外层和谷芽去掉,剩下的白心儿含维生素B1就极少。而缺少维生素B1,人就会得脚气病。小儿得了这种病,开始烦躁,发展下去则反应迟钝、无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心慌气短、浮肿,严重时瘫痪致死。

  精制米面除了丢失维生素B1外,无机盐(钙、铁等)和纤维也会丢失,精制糖、盐丢失矿物质的现象也很严重。

  因此,小孩吃精细食物不利于吸收各种营养成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不宜专吃精细食物》摘要:成分分布不同所致。 米面等谷粒的营养分布有四个部分:从外向里先是谷皮在米面加工时已去除了;接下来是糊粉层,含有维生素B1及蛋白质;在米粒的一端有谷芽是发芽的地方,含有维生素B1及维生素E;最里面是谷粒...
相关文章吃得太精细宝宝迟长牙哮喘小儿饮食原则
这些食物2岁以下幼儿不宜食用产后滋补过量有损健康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