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煨动物性食物的汤宜用冷水?

2005-08-16  | 动物 动物性 水溶 

  为什么煨动物性食物的汤宜用冷水?

  动物与植物本质不同,各自的营养成份也差别很大,应根据它们的结构及营养特点来选择烹调方法。例如烧汤时,既要考虑保全其营养成份,又要美味可口。在煨动物性食物,如鸡汤、肉汤时,应该既喝汤,又吃煨得很烂、易于咀嚼的鸡肉。用生食物与冷水同时烹煮,使动物性食物逐渐煮沸,可使可溶性鲜汁与某些营养素也慢慢进入汤中。动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质,如果用沸水一同煮,其外层肌纤维会很快收缩,蛋白质很快凝固,使它们的内部鲜味不易逸出,鲜汁大部分留在肉内而汤味不够鲜。

  煮植物性食物的汤则相反。因为植物性食物主要含无机盐与维生素,最好先将水煮沸,将菜投入正在沸腾的水中,使菜加热时间缩短。菜一投入沸水时,温度虽一时降低,但一般能保持80℃甚至更高,其中抗血酸氧化酶一进入沸水就很快被破坏。缩短汤从冷到热的时间,对菜中水溶性维生素及菜的感官性状都有保护作用。若用冷水与菜同时加热,会大大地延长菜的加热时间,不等菜汤煮沸或煮熟,菜及逸入汤中的某些水溶性营养素已开始遭受破坏,特别是鈥溔醪唤玮澋奈兀茫尤榷运鹗ё畲螅拥臀碌街蠓校匦刖叮啊福啊妫夥段У奈露榷晕兀玫钠苹底疃啵梅兴螅淙徊送度胨泻笏乱不嵯陆担陆挡欢啵扌杈叮啊福啊婊蚓氖奔浜芏蹋苋菀自俜校庋晕兀玫钠苹稻蜕俣嗔恕T偎抵笾参镄允澄锊颂溃缜嗖艘焕嗍卟耍蟮氖奔渚昧耍丈膊幻拦邸

  因此,烹调方法要根据食物本身的结构、营养特点来选择,不能千篇一律。

  怎样煮肉片汤既营养又好吃?

  肉片汤或肉丝汤是家常汤类,想把肉片汤煮得营养与味道都好,这里面也有诀窍。如果将肉片投入冷水中一同煮沸,煮的肉片会很老,嚼起来似乎有肉渣,肉中维生素B1、B2及其它水溶性营养素随着煮肉时间的延长也有一些损失。如果改变一下烹调方法,则可收到更好的效果,即先将水煮沸,然后将肉片投入正在沸腾的水中,等到水再沸时,肉汤就煮好了,肉片也熟透了,此时应将肉汤离开火源。这种烹调方法比冷水煮肉汤有以下优点:因肉片薄,投入沸腾的水中时,肌纤维很广泛而迅速地与沸水接触,仅有部分含氮浸出液与很少量的氨基酸溶于肉汤中,肉片中的蛋白质很快凝固与熟透;烹调时间短,营养的损失也少;肉汤中的熟肉片细嫩可口,汤也十分美味。若能在生肉片外拌一点淀粉,煮熟的肉片更加鲜嫩,肉汤也显得稠糊而有份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煨动物性食物的汤宜用冷水?》摘要:快被破坏。缩短汤从冷到热的时间,对菜中水溶性维生素及菜的感官性状都有保护作用。若用冷水与菜同时加热,会大大地延长菜的加热时间,不等菜汤煮沸或煮熟,菜及逸入汤中的某些水溶性营养素已开始遭受破坏,特别是弱...
相关文章怎样煮肉片汤既营养又好吃?宝宝辅食谷类食物“开道”
儿童不宜过量喝“煲汤”[小鸟类] 绿翘鸭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