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偏食有哪些危害?

2005-08-16  | 偏食 维生 好恶 

  儿童偏食有哪些危害?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摄食习惯,开始多发生在幼儿及儿童时期。偏食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人的生命活动、发育、成长都要依靠营养物质的摄入,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如果孩子因偏食而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缺少,则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又容易患各种疾病、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又如缺少维生素会得各种疾病,维生素A的缺乏会得夜盲症,维生素C的缺少易得坏血病,维生素D的缺少就会得软骨病,长久偏食会给孩子的健康发育成长带来危害。

  怎样对待偏食的儿童?

  对于偏食最好不要过分认真,孩子对食物的好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有的孩子三岁前不喜欢喝牛奶,到了五岁爱喝了。当然也有一辈子不变的,如有的人一辈子不吃鸡,有的人不爱吃葱蒜等等。爱吃不爱吃,也由性格决定,既然有这样的孩子,他们对某一食物有一定程度的厌恶,就是硬逼着他吃,吃下去也会吐出来。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营养不足,最好不要过于干涉孩子的好恶。对不喜欢吃蔬菜的孩子,可以把蔬菜切得细细的,若在米饭里或者把菜焖烂,换个样儿给孩子吃,如果这也不行,可以用水果代替蔬菜,这对营养毫无影响,如果孩子不吃炖鱼或煎鱼,就变变花样吃油炸鱼,如果油炸鱼也不吃,可以用其它动物的蛋白质来代替。对食物还要注意烹调方法,考虑到食物的色、香、味,情况就会大不一样,如蛋的吃法,除了煮蛋,还可以做炒蛋、荷包蛋、蛋糕等。如遇到既不吃鱼也不吃肉、不吃蛋的孩子可以让其多喝牛奶或者用植物蛋白来代替,如豆腐、豆芽、花生等。

  所以,奉劝偏食孩子的父母,纠正偏食焦急不得,更不能与孩子产生对抗,决不要把饭桌当作妈妈和孩子吵架的擂台,应该通过讲故事、念儿歌的方法,给孩子讲不偏食对身体的好处。对孩子的进步要不断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孩子欢欢喜喜地吃饭。父母和孩子在桌上应该保持愉快的谈话,即使彼此间有什么不乐意的事,也会在吃饭时的融恰气氛中得以解决。由于家庭可以是人们敞开思想的场所,因此,应当准备好几把解开心灵疙瘩的小钥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偏食有哪些危害?》摘要: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又容易患各种疾并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又如缺少维生素会得各种疾病,维生素A的缺乏会得夜盲症,维生素C的缺少易得坏血病,维生素D的缺少就会得软骨病,长久偏食会给孩子...
相关文章偏食宝宝的隐性与显性危害为偏食宝宝制定的的“补偏”计划
餐桌小秘密要消除偏食对孩子健康的危害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