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和宠物安全相处

2005-08-16  | 长时 小猫 宝宝 

  也许,在宝宝出生以前,你的家中就已经有了小狗、小猫之类的宠物,但是当宝宝出生后,你可曾想过宝宝与小猫、小狗同处一个屋檐下,是否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小狗小猫会伤害到宝宝?看着身边乖巧的小可怜,你可能觉得它怎么会做出对宝宝不利的事情呢?

  解读宠物

  1. 野性未泯

  小猫小狗再乖巧也是兽类。尤其在发情期,宠物的兽性会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发泄出来,造成对宝宝的伤害。

  2. 嫉妒

  不仅人会有嫉妒,宠物也会有。在宝宝未出生前,你对它们宠幸有加,但随着宝宝的到来,它们也会有被打入冷宫的鈥湺拦骡潱朔⑿共宦巧踔量赡懿扇♀湵ǜ粹澬卸

  3. 占有欲

  小动物都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他们会建立一块属于它们的领地,如果宝宝侵犯到它的地盘,那么,它就会发动鈥溋焱帘N勒解潯

  了解了这些,会让每个既养宠物又有小宝宝的妈妈们急出一身冷汗。虽然为了宝宝舍弃小宠物是一种绝对安全的方法,但养了那么长时间,要舍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是否还有两全的方法呢?

  解决方案

  一. 隔离

  1. 禁止宠物进入宝宝的房间,或和宝宝一起睡。如果受住房面积限制,可以在宝宝的摇篮上加个网罩。

  2. 不让宝宝给宠物单独喂食。

  3. 不要把宝宝放在童车或学步车内,让他自己玩,因为宝宝的小手随时都可能去鈥溙舳衡澇栉铩

  4. 限制宠物的活动范围(购置围栏),这样既可防止学步的宝宝到处乱跑,又可将宠物与宝宝隔离。

  二. 保证宠物和家居的卫生

  1. 宠物使用的碗盘应该始终保持干净,并防止宝宝用手触摸。

  2. 及时将宠物的排泄物处理干净,避免滞留在地上,以防宝宝踩到滑倒。

  3. 保持宠物干净卫生,按时注射疫苗,另外,宠物的安乐窝也应勤清理,以免孳生细菌或寄生虫。

  4. 保管好宠物的食物、食具等。

  5. 每天用专业浴液给宠物洗澡后,才可以让它和宝宝一起玩。

  三. 协调宝宝和宠物的鈥湽叵碘

  1. 不要在宠物面前给宝宝喂食,特别是它也喜欢的饮食。宠物的嗅觉灵敏,如果你只喂给宝宝吃,边上流着口水的宠物随时都有扑上来抢的可能。

  2. 不要让宠物在宝宝面前表演刺激的游戏动作,以免宠物过度兴奋而伤害宝宝。

  3. 一旦发现宠物对着宝宝发出嘶嘶声、吠声、低吼声时,或者它有发怒的迹象时,应及时制止,并将宠物和宝宝隔离开。

  四. 教宝宝与宠物接触的要领

  1. 教宝宝不必害怕宠物,但与它接触时一定要小心。

  2. 教宝宝如何轻轻抚摸宠物,但不要让宠物舔宝宝的脸。

  3. 教宝宝远离流浪狗、流浪猫。

  但是,万一宝宝被宠物所伤,一定要及时处理伤口,可用自来水和肥皂清洗伤口,如果能弄些双氧水仔细清洗伤口的创面就更好了,然后用碘酒、酒精依次将伤口周围的皮肤彻底消毒,再用干净的纱布覆盖伤口,用绷带或胶布加以固定,以避免伤口不再受感染,并起到止血的作用。最后,别忘了带宝宝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疫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宝宝和宠物安全相处》摘要:物,但是当宝宝出生后,你可曾想过宝宝与小猫、小狗同处一个屋檐下,是否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小狗小猫会伤害到宝宝?看着身边乖巧的小可怜,你可能觉得它怎么会做出对宝宝不利的事情呢? 解读宠物 1. 野性未...
相关文章如何让宠物与儿童相处意外伤害急救处理:动物咬伤处理
宠物的安全—儿童安全手册注意宠物对宝宝的伤害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