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孩子的语言发育里程

2005-08-16  | 里程 孩子 大部 

  在3岁时孩子的词汇应该超过300个,能够以5~6个单词的句子交谈,并可以模仿成人发出的大部分声音。

  有时孩子会不停地唠叨――虽然会使你感到厌烦,但对于孩子学习新词并利用这些词汇思考是必要的。孩子可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他说话和理解词汇的能力越高级,他掌握思考、创造和与你交谈的工具就越多。

  你也许可以看到孩子如何使用语言来帮助自己来理解并参与发生在他周围的事情。例如,他可以说出大部分熟悉物件的名称,在他不能命名物件的名称时,就随心所欲地问“这是什么?”你可以通过告诉他没有理解的词汇来扩展他的词汇量。例如,他指着一辆汽车并且说“大汽车”,你可以回答他“是的,这是一辆大的灰汽车,看它的表面是多么明亮。”或者在孩子帮你选择花时,描述他所选择的每一种:“这是美丽的黄白色雏菊,那是粉红色的天竺葵。”你也可以帮助孩子利用词汇描述他看不见的事物和思想。例如,在孩子描述他梦中的“怪物”时,要问他怪物是生气还是友善。询问怪物的颜色、怪物生活的地方以及怪物是否有朋友。这不仅有助于孩子利用词汇表达思想,也有助于帮助他克服这种奇怪和令人恐惧的图像所带来的恐惧。

  3岁的孩子可能正在学习使用代词“我、你、我的和你们”。虽然这种词看起来简单,但很难理解,因为通常意味着他身体的各部位、所有的物件在哪里。而谈话内容涉及的术语变化使事情更加复杂。他经常会使用他的名字代替“我”,或在谈论你时,他经常使用“妈妈”代替“你”。如果你试图纠正(例如建议孩子说“我喜欢小甜饼”),只会使孩子感到更加迷惑,因为他会认为你在说你自己。但在自己说话时,要正确使用这些名词。例如要说“我想让你来”,而不是“妈妈想让你来”,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正确使用这些词,也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你除了是妈妈以外,还是一个独立的人的概念。

  在本阶段,孩子的语言非常清晰,甚至陌生人也可以听懂孩子所说的大部分内容。尽管如此,他的一半单词拼写仍然可能是错误的,例如以“w”代替“r”(wabbit、wice、wose)、“d”代替“th”(dis、dat、den)或用“t”代替任何发音困难的字母(例如tee代替three或tix代替six)等。虽然在本阶段的中期就可以发出字母“b、p、m、w和h”的声音,但使用好这些发音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

  口吃

  许多父母曾经非常担忧孩子的口吃,但这些担忧通常是没有必要的。毕竟,2~3岁的儿童偶尔重复某些音节,或者对某些词汇感到犹豫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大部分情况不是不能正确说话,即使没有任何特殊帮助,他们也可以顺利度过这个阶段。只有在这种情形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超过2~3个月)并影响与人交流时,才被认为是真正的口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4岁孩子的语言发育里程》摘要:以看到孩子如何使用语言来帮助自己来理解并参与发生在他周围的事情。例如,他可以说出大部分熟悉物件的名称,在他不能命名物件的名称时,就随心所欲地问这是什么?你可以通过告诉他没有理解的词汇来扩展他的词汇量。...
相关文章2-3岁孩子的全身发育早产儿何时能达到正常发育指标
1-2岁宝宝的全身发育挖掘宝贝语言潜能6妙法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