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污染孩子灵魂

2005-08-16  | 斯坦 嫉妒 贝格 
    嫉妒是一种“负面情绪”,但却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据美国儿童心理学家斯坦贝格的研究,嫉妒感可能最早出现在学步前的婴儿期。专家曾发现,有的不足周岁的婴儿当看到母亲在给其他婴儿哺乳时,也会出现心率加快、面色潮红等不安反应,甚至哭闹起来。而长大到学龄前的五六岁时,嫉妒会更频繁地升上心头。至于上学以后,由于和小朋友进行多种“比较”的机会骤然增多,他们可能会遭到更多的嫉妒的折磨,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学会了“掩饰”自己的嫉妒感。不过,绝大多数10岁以下的儿童仍会表现出较明显的嫉妒情绪,尽管深知这并不光彩,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有的孩子会因为邻桌赢得了一朵小红花或受到老师表扬而闷闷不乐;或对小伙伴在游戏时投中了球感到不快;或对自己最好的朋友穿上好看的新衣莫名其妙地耿耿于怀……
    斯坦贝格的统计还显示:不仅在女孩,而且在男孩中,嫉妒均十分常见(而以往的看法是男孩心胸较开阔);嫉妒的对象往往是关系较亲近的同桌、好友甚至年龄相差不多的兄弟姐妹;经常嫉妒他人的儿童,大多性格怪诞、不思进取,也少朋友。一般来说,嫉妒心是阴暗、丑陋的,它可能摧毁理智,泯灭良知,扭曲人格,污染灵魂。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表现出嫉妒时,你必须尽最大努力帮助他控制、摆脱,并最终予以克服。
    斯坦贝格为此提出了以下合理化建议:
    不要批评、挖苦。当孩子显露出其“丑陋”的嫉妒心时,作为家长不要严加批评指责,更不要冷嘲热讽,因为这只能使孩子更多地丧失自尊,最后更严重地身陷嫉妒的苦海之中难以自拔。比较合理的应对方法是,佯装漫不经心地对引起他嫉妒的“背景”通过询问加以了解,语气平和,且面带微笑。
    静静倾听。不妨把孩子抱在怀中,然后安静地倾听他的感觉。他也许会描绘说,他正体验着强烈的不快甚至愤怒,而这种敌对情绪的起因仅是由于他的一位小伙伴刚获得了一辆崭新的玩具自行车,此时你不要劝慰说“那我也给你买一辆更好看的自行车”,因为这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可能糟糕地诱发他的贪欲和攀比欲。其实,此刻孩子最需要的是向亲人将自己的不安和烦躁和盘托出,希望有人能倾听他的诉说,并理解他、体谅他。待你听完他也许是语无伦次的诉说后,你不必加以评论,相反地你可以轻松地说:“呀!我还以为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哩!”要知道,你的轻松和微笑可以有效地使孩子控制住自己的嫉妒心,其强烈的情绪即会渐渐隐退。
    力求转化。或许,你对孩子时不时冒出的嫉妒心很难予以扑灭,但你完全可以聪明地将其转化为激励他前进的动力。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对同桌收集到的玩具汽车眼红得要死,出于嫉妒他竟“信口雌黄”地对母亲说,杜尼那小子一定是偷来了别人的汽车,不然不可能那么多。这位明智的母亲听了便对他说,要是你不乱买零食,省下来钱照样可买许多玩具车的。想不到这孩子真的下决心改变了乱花钱的恶习,省下钱来买了一辆又一辆的玩具汽车,从此,他再也不必因他人拥有玩具汽车而伤心了。
    家长是表率。研究表明,生活在充满嫉妒心的家庭里的孩子,也往往嫉妒心较强。因而作为家长,你须留意:切莫在邻居发了一笔横财或挚友升了官时,出于嫉妒对他们横加指责、冷潮热讽甚至恶语中伤。要知道,坏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理学家认为,缺乏自信的孩子往往更容易产生嫉妒心。对这类孩子来说,家长的爱、赞扬和理解是医治自卑、进而克服嫉妒的佳方良药。你对孩子每一长处由衷的肯定和赞美无疑可大大增加他的自信和自尊,而一个充满自信和自尊的孩子往往会充满了安全感、满足感和快乐感,他们深知,他人的成绩是通过努力完全能取得相似的成功。因此,他们不大会被他人的成功搅得心神不宁,或生出畸形心理。他们会心胸开阔,笑对人生。而大度和乐观,恰恰是扑灭嫉妒之火的最好的“灭火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嫉妒,污染孩子灵魂》摘要:绪,尽管深知这并不光彩,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有的孩子会因为邻桌赢得了一朵小红花或受到老师表扬而闷闷不乐;或对小伙伴在游戏时投中了球感到不快;或对自己最好的朋友穿上好看的新衣莫名其妙地耿耿于怀...
相关文章莫让嫉妒污染孩子的心灵如何引导妒火中烧的孩子
如何克服孩子的妒忌心理孩子为什么会嫉妒?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