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2005-08-16  | 小儿 之本 消化 
    婴儿腹泻,又称消化不良,为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好发于2岁以下小儿,多见于夏秋季节,对小儿健康危害较大,应积极预防。

    小儿脾胃薄弱,无论内伤乳食,感受外邪等均可引起。发病原因主要是乳食不节(或不洁),感受湿、热、寒邪或脾胃虚弱均可引起发病。泄泻之本在于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纳,脾为生化之源,主运化精微,升清降浊。脾胃功能健旺,则消化、吸收、传送正常,精微化生气血,营养全身,糟粕则正常排出体外。但由于小儿脾胃功能发育未全,消化能力较弱,一旦内伤乳食或外邪所伤,均可引起脾胃功能失调,发生腹泻。

    食疗治法:以调理脾胃为原则。伤食者,以消食导满,和中止泻为主;湿热者,以清热利湿为主;脾肾虚者,以补脾益肾止泻为止,灵活运用。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方一
    药物:蒜苔尾巴15克,山楂60克,红糖少许。

    用法:将山楂炒黑,加红糖搅拌,用蒜苔尾巴一起煎约30分钟,去渣内服,日服2~3次。

    适应症:消化不良所致腹泻。恶心、呕吐者加陈皮6克,生姜2片。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方二
    药物:大蒜30克,猪肚1只。

    用法:将猪肚洗净切片,大蒜瓣去外衣,加水适量煮熟,入少许油、盐、味精调味,每日1剂,随意服食,连服2日。
    适应症:消化不良腹泻。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方三
    药物:大蒜、糖各50克,或陈皮糖浆20毫升。

    用法:大蒜去皮,洗净捣烂,纱布过滤,每10毫升蒜汁中加凉开水70毫升,再加陈皮糖浆20毫升,或加糖,加凉开水至100毫升,摇匀使之溶解。2岁以下,每日3次,每次5毫升;2~5岁每次8毫升,每日3次;5岁以上,每次10毫升。每日3次。

    适应症: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方四
    药物:大蒜瓣。

    用法:将蒜瓣放入文火中烤烧至黄色,味即由辛变甜。1岁者每次服2瓣,2岁者每次服4瓣,以此类推,日服2~3次。

    适应症:小儿消化不良腹泻。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上) 方五
    药物:独头蒜1个,黄丹10克。

    用法:黄丹炒后,与独蒜共捣丸,如绿豆大,一日服1丸。本方适于3岁小儿剂量。

    适应症:泄泻不止,赤白痢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消化不良食疗方(上)》摘要:湿热者,以清热利湿为主;脾肾虚者,以补脾益肾止泻为止,灵活运用。方一 药物:蒜苔尾巴15克,山楂60克,红糖少许。 用法:将山楂炒黑,加红糖搅拌,用蒜苔尾巴一起煎约30分钟,去渣内服,日服2~3次。...
相关文章小儿扁豆食疗的方法小儿肺炎,食疗助康复
治疗小儿肺炎的食疗法宝宝脾胃弱试试食疗法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