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伤食的药膳方

2005-08-16  | 莱菔 伤食 小儿 
    莱菔子粥:莱菔子(萝卜子)10~15克,大米30~50克。先把莱菔子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细末,把大米淘洗后,如常法煎粥,待粥将煮成时,每次调入炒莱艇子未5~7克,稍即可。趁热吃粥约二碗,每日2次,连用2天。行气,消积。适用于小儿伤食、腹胀,也可用于小儿急慢性气管炎、咳嗽多痰。在治疗伤食期间,不宜吃油腻食物。

    橘饼茶:橘饼l~2个,把橘饼2个,切成薄片,放入茶壶内,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盖上茶壶盖,泡10~15分钟即可。每日用橘饼1个,可作数次当茶饮用,喝茶吃饼连用2~3天。宽中,下气化痰,止咳。适用于小儿伤食或多吃生冷瓜果后泄泻不止。

    莱菔汁:新鲜白萝卜1000~1500克。将新鲜自罗卜洗干净后切成薄片,搅烂,用干净纱布包裹,绞取其汁液约50~100克即可。每日2~3次,每次冷饮50~100克。消食积,除腹胀,化痰热,止咳嗽。适用于小儿伤食腹胀、小儿痢疾、小儿支气管炎咳嗽。莱菔汁只宜生用,切勿烧熟服食。

    槟榔饮:槟榔5~10克,萝卜了5~10克鲜橘皮10~15克白糖适量。把按榔打碎;把萝卜子入小锅内炒香,然后捣碎,取新鲜橘皮(约1个整橘皮),剪成细丝状;然后将上3味一同放入搪瓷杯内,加水运量,煎煮5~7分钟后,去渣留汁,最后加入白糖适量,当作饮料服用。以上为1日量,可以分作2~3次,温热饮用。行气,消食,除胀。适用于小儿消食。适用于体壮儿童,只宜饮用l~2天,不可多饮久服;体弱儿童者伤食,用量宜减半。

    山植麦芽饮:炒山楂10~15克,炒麦芽10~15克,红糖适量。把山植、麦芽及红糖一同放入搪瓷杯内.加水煎汤,煎沸5~7分钟后,去渣取计。以上为1日量,分作2次,当饮料温热服。去积滞,助消化,适用于小儿伤食。

    海蜇煮荸荠:自弃250克,海蜇100克。选择个大、肥嫩的鲜荸荠洗净后,去掉小芽及基根;把海蜇漂洗后,同荸荠一并放入小锅内,加水适量,同煮,待本养煮熟后,去掉海蜇,取出李芬。每日2~3次,每次温热嚼荸荠3~5个,连用2~3。消积,化痰。适用于小儿积滞。体弱小儿1次不可取食过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伤食的药膳方》摘要:泡10~15分钟即可。每日用橘饼1个,可作数次当茶饮用,喝茶吃饼连用2~3天。宽中,下气化痰,止咳。适用于小儿伤食或多吃生冷瓜果后泄泻不止。莱菔汁:新鲜白萝卜1000~1500克。将新鲜自罗卜洗干净后切成薄片,搅烂...
相关文章小儿为什么容易伤食小儿伤食有何食疗方法
小儿伤食的食疗方法小儿消化不良食疗方(下 )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