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蛲虫

2005-08-16  | 蛲虫 虫卵 线虫 
    什么叫蛲虫?

    蛲虫又叫线虫,外形恰似一条白线,长度大约2厘米(约半寸),寄居在儿童的大肠内,有时随儿童的粪便排出,在粪便中可见无数白色小虫蠕动,这便是蛲虫。蛲虫的雄虫在交配后即死亡,雌虫在夜间爬出肛门产卵后死亡。因此,蛲虫存活时间仅为一个月。

    蛲虫是怎样进入人体的?

    蛲虫俗称线虫,主要感染婴幼儿和十岁以下的儿童,对集体生活的小儿更易受感染。蛲虫的虫卵被人吞入后,在胃及十二指肠内孵化,最后在小肠下段及大肠发育成成虫。当夜间小儿熟睡后,由于肛门比白天松弛,蛲虫便爬到肛门周围产卵。一次可有数条甚至几十条蛲虫爬出,刺激肛门周围皮肤,造成肛周奇痒感,影响睡眠,睡梦中的孩子会不自觉地用手抓肛门,这样手便被蛲虫卵污染,通过小儿吮手或抓吃食物,将虫卵再次吞入体内而重复感染。蛲虫在肛门周围产卵,还可以污染衣、裤、床单和周围环境及玩具等。这样一个小孩染上蛲虫病,就会传染给同住的人,容易在集体生活的孩子中造成传播。

    儿童得了蛲虫病有什么表现?

    有蛲虫病的孩子往往肛门瘙痒,尤其夜间肛门瘙痒更为严重。

    蛲虫病是由蛲虫寄生于人体肠道内的常见寄生虫病。多见于幼儿,在集体儿童机构中易造成流行。蛲虫病患者的主要表现是肛门周围和会阴部瘙痒。

    患病幼儿主要表现是肛门周围和会阴部奇痒,夜间更甚,因搔痒局部发生皮炎、糜烂或继发细菌感染。由于成虫附着处肠粘膜轻度损害,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有时蛲虫还能够侵入尿道引起尿道炎,出现尿频、尿痛。侵入阴道引起阴道炎,还能够侵入阑尾、输卵管等引起炎症。

    儿童如果经常感到肛门瘙痒,家长可在孩子熟睡1-2小时后观察孩子的肛门(此时因肛门松弛,雌虫爬出肛门产卵),便可发现白色细小的成虫。有时在孩子的粪便中也可以看到有多数成虫。此外,还可以用胶性玻璃纸或普通玻璃纸涂以胶性物,如二甲苯、甘油蛋白等,把纸折成小块贴在肛门皮肤皱褶处,虫卵即粘于胶面,检出虫卵,便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蛲虫》摘要:便排出,在粪便中可见无数白色小虫蠕动,这便是蛲虫。蛲虫的雄虫在交配后即死亡,雌虫在夜间爬出肛门产卵后死亡。因此,蛲虫存活时间仅为一个月。 蛲虫是怎样进入人体的?蛲虫俗称线虫,主要感染婴幼儿和十岁以下的...
相关文章小儿为什么夜间肛门瘙痒根治蛲虫病
重视儿童蛲虫病的防治小儿蛲虫病用什么中成药?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