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为何要慎用氯霉素眼药水

2005-08-15  | 眼药 婴幼 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主要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有的家长不了解氯霉素眼药水的毒性反应,擅自给婴幼儿使用,结果招致中毒。

    英国有关专家指出,氯霉素眼药水和氯霉素片剂、针剂一样,也有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灰婴综合征”的危险。这是由于婴幼儿组织柔嫩、粘膜血管丰富,对药物的吸收迅速,其肝肾发育功能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又较差,故婴幼儿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通过局部粘膜迅速吸收并在血液中蓄积。氯霉素对过敏体质的婴幼儿可抑制其骨髓造血系统,引起进行性贫血、出血倾向和反复感染,甚至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若血中氯霉素浓度过高,会损害心肌组织,引起循环衰竭,导致“灰婴综合征”, 其表现为:腹胀、面色青灰、体温过低和休克。

    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婴幼儿不宜使用氯霉素眼药水。若病情确需使用者,也应在医生指导下遵医嘱使用为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为何要慎用氯霉素眼药水》摘要:血和“灰婴综合征”的危险。这是由于婴幼儿组织柔嫩、粘膜血管丰富,对药物的吸收迅速,其肝肾发育功能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又较差,故婴幼儿长时间频繁使用氯...
相关文章婴幼儿忌用氯霉素眼药水顺利帮宝宝点药水的窍门
五官科药液怎样滴?怎样防止新生儿眼炎(结膜炎)的发生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