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怎么办(上)

2005-08-15  | 拉肚子 宝宝 怎么 
 

引起宝宝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很多,包含病毒性腹泻、寄生虫性腹泻以及细菌性腹泻,然而在夏季时仍以感染肠道致病菌而引发之肠胃炎为主,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为何?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 

炎炎夏日是各种肠道细菌活跃的时候,如果此时食物保存不当,或是不重视卫生习惯,最先遭殃的可能是您的小宝宝。腹泻不只是发展中国家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全球儿童常罹患的疾病;即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每年仍有不少儿童死于腹泻,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及持续肠绒毛萎缩所千万的营养不良。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何谓腹泻。 

怎样才叫拉肚子

婴儿喂食母乳时,正常每天大便次数会比喂食牛奶多一至二次,为黄绿色糊便;而喂食牛奶者,则为黄色成形便。腹泻则是指粪便中水分增加,且大便成分变质而言。一般而言,腹泻时大便的次数会增加、水分增加、大便颜色变成绿色、气酸臭。 

为什么宝宝会拉肚子 

造成拉肚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由于感染引起肠胃炎、吃入不洁的食物和水、奶瓶消毒不当、牛奶浓度不对、饮食过量或精神紧张等等。 

拉肚子时会出现的症状 

1、轻度腹泻: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 

2、中度腹泻: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度腹泻:每天大便十五次以上、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烦躁不安,皮肤及嘴唇干燥。 

引起宝宝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很多,包含病毒性腹泻(感染轮状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腺病毒及肠病毒等)、寄生虫性腹泻(肠胃道受到某些原虫或蠕虫寄生,例如痢疾阿米巴、梨形鞭毛虫、小隐孢子虫、蛔虫、鞭虫及十二指肠钩虫等)以及细菌性腹泻,然而在夏季时仍以感染肠道致病菌而引发之肠胃炎为主,主要致病菌有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曲状杆菌、曲状杆菌、霍乱菌、志贺氏杆菌、肠炎弧菌及耶辛氏肠炎杆菌等。以下除了对细菌性肠胃炎作简单的介绍,进而让读者了解肠道致病菌会引起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并针对较常见之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及杆菌性痢疾做深入探讨。 

致病性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所以细菌当中性质最多变者之一。有些为人和动物肠道之正常细菌,而有些则具有产毒性,可在肠道或其他部位造成感染并致病。大肠杆菌可因菌种之不同,造成腹泻的机转与流行病学也不相同,分述如下: 

肠毒素大肠杆菌 

流行病学:大发展中国家是造成儿童腹泻的主要细菌。是造成旅行者腹泻最普通的细菌。饮用水污染到人或动物排泄是造成扩散感染的重要原因。

实验论断 

可自粪便分离病原体。 

肠侵犯性大肠杆菌 

在卫生情况不良地区造成腹泻的主要原因。感染源通常是食物,尚无证据显示是动物或环境造成。 

实验室论断 

可自粪便分离病原体。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最重要的病原是o157血清型。在全世界造成大流行及散发性流行。食物和牛奶是重要的感染源。曾在日本造成大流行。有少数个案会造成肾功能受损的后遗症。 

实验室论断 

可自粪便分离病原体,但ehec在粪便中的比例可能很低,占非病性大肠杆菌的1%以下。 

肠病原性大肠杆菌 

菌株属于o血清型大肠杆菌。在年幼儿童及婴儿造成大流行及散发性流行。对成人的重要性不明。 

实验室论断 

可自粪便分离病原体。(转下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上)》摘要: 引起宝宝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很多,包含病毒性腹泻、寄生虫性腹泻以及细菌性腹泻,然而在夏季时仍以感染肠道致病菌而引发之肠胃炎为主,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为何?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 炎炎夏日是各种肠道细菌活跃的...
相关文章吃感冒药导致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新生儿生理性腹泻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上)解决育儿烦恼(2):体格发育不符合标准怎么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