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宝宝的排便训练

2005-08-15  | 反射 小宝 条件 
    对于小宝宝来说,除了喂养之外,大小便是父母们十分关心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婴儿每天排尿次数较多,且大都无规律,那么父母能否掌握婴儿的排泄规律,使宝宝养成控制大小便的好习惯呢?

    研究表明,婴儿所有的条件反射都在出生后30-40天间出现,因此,父母可利用一些声音和体位的条件刺激,使婴儿建立起定时大小便的条件反射。当然,这种条件反射是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建二起来的。

    宝宝出生后1~2个月,家人就可以开始认际把尿。宝宝越小,排尿的时间间隔越短。随着月龄的增长、时隔可越来越长。2-3月的小宝宝吃完奶或喂完水后15分钟左右就有尿,之后每隔10-15分钟左右排尿1次,约3次后,排尿的间隔就长一些了。

    宝宝在排尿前一般会有一些反应,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就会掌握其规律。男孩要排尿时一般阴茎饱满,比较容易发现。有的婴儿在排尿前有暂时的楞神儿或打颤,此时父母及时把尿成功率较高。

    训练把尿主要是依赖于条件反射的形成,把尿时,家人要发出“嘘……嘘……”的声音作为条件信号,并要注意把尿的姿势。如果每次把尿都有固定的位置,则更利于条件反射的形成。

    经过多次反复后,当把尿的声音信号和动作信号出现时,宝宝就知道该小便了。宝宝到8~9个月时,如果能坐稳,便可扶着他坐便盆训练,这对宝宝今后主动控制大小便更有好处。

    训练把尿,要掌握宝宝有尿的规律,切不可频繁地或强制性地把尿,否则易造成宝宝对把尿的反感,不利于排尿好习惯的养成。

    每天定时大便,能逐渐使宝宝的消化排泄功能规律化。一般也是从1~2个月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排大便的习惯。

    宝宝排大便一般多在早晨或进食后不久。多数婴儿排大便前会有发呆、打颤、使劲儿等等状态,家人发现后可立即把大便。把大便时,家人可发出“嗯……嗯……”的声音作为排便信号,经过多次训练也可形成条件反射。一般情况下,大便次数少的婴儿,训练较易成功。

    大便次数多的婴儿,不易训练成功。另外,婴儿生性倔犟,常紧“拒绝”把屎把尿,父母应根据自己宝宝的具体情况进行排泄训练,要有耐心、持之以恒,不可操之过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2月宝宝的排便训练》摘要: 对于小宝宝来说,除了喂养之外,大小便是父母们十分关心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婴儿每天排尿次数较多,且大都无规律,那么父母能否掌握婴儿的排泄规律,使宝宝养成...
相关文章2个月宝宝就可训练排便啦如何帮宝宝换尿布?
冬季对宝宝进行必要的排便训练如何帮宝宝换尿布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