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拒绝使用便盆怎么办

2005-08-15  | 便盆 小儿 坐盆 

  有些小儿在学习使用便盆大小便时拒绝坐盆,这时,家长不要责怪孩子,或强迫小儿坐盆,否则会激化矛盾,小儿可能因此而更坚决地拒绝坐盆。拒绝坐盆的原因很多,家长要针对孩子的情况,区别对待:

  1.一般的小儿1岁左右就可以自己坐盆大小便了,但发育晚的小儿做不到这点,不要强求他们,否则,您就是徒然跟自己过不去了。

  2.有些原因看来很简单,只是家长忽略了。比如,给小儿用的便盆,上面的边缘要平,大小合适,使孩子坐起来没有不舒服和不安全的感觉。冬天让小儿坐盆,要注意便盆是否太凉而引起小儿的反感。

  3.在家中,父母可能认为便盆是大小便的器皿,放在明处有伤大雅,于是总是将它藏在房间的角落。而小儿常常对黑暗、冷僻的地方有种恐惧感,不愿去那里坐盆。所以,家长应将便盆放在明亮、宽敞的地方。有条件的放在厕所里。最好把放便盆的地方固定下来,使小儿能方便、及时地找到它。这可以提醒小儿去坐盆,对养成坐盆排便的习惯也是有好处的。若有些孩子不愿坐便盆,那是他这时根本不想排便,在这种情况下让他坐便盆,甚至长时间坐盆,只会增加其抗拒心理。因此家长在最初让小儿坐盆时,一定要掌握时机,在孩子有便意的时候再让他坐盆。

  4.对那些能够听懂父母讲些简单道理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们讲讲坐盆的好处,如,可以总是穿着干净的裤子啦,玩具、被褥都可以不脏啦,爸爸、妈妈更喜欢小宝宝啦等。

  5.在幼儿园、托儿所中,小儿会因为不愿失去手中喜爱的玩具而不去坐盆,保育员可以主动帮他们照看玩具,让他们放心地去排便。至于玩得过于兴奋而忘记坐盆的孩子,只需提醒他一下就行了。

  6.无论孩子做得怎样,都要用鼓励代替责备,这样会减轻孩子的负担,他们就不会觉得坐盆是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了。即使便不出也不会被责备了。家长和幼教工作者都要记住,切不可挫伤小儿的自尊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拒绝使用便盆怎么办》摘要: 有些小儿在学习使用便盆大小便时拒绝坐盆,这时,家长不要责怪孩子,或强迫小儿坐盆,否则会激化矛盾,小儿可能因此而更坚决地拒绝坐盆。拒绝坐盆的原因很多,家长要针对孩子的情况,区别对待: ...
相关文章幼儿坐便盆时间过长不好幼儿长时间会引起便秘
小儿久坐便盆好不好如何训练孩子自己上厕所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