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宝宝怎么还不长牙?(上)

2005-08-15  | 长牙 牙白口清 伶牙 
 

当宝宝冒出第一颗牙时,父母们总是雀跃不已,仿佛那是上帝最完美的杰作了!但有些父母却烦恼着宝贝为何还不长牙?太早长牙或太晚长牙是不是有问题?孩子是不是缺钙才牙齿长得慢、长得少?长牙长得慢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别担心,我们将一一为您解说。

洁白、方整又排列有序的牙齿,是构成每个人门面的重要分子,也与每个人的营养摄取及构音沟通能力的发展息息相关,更是人们颂赞、描摹与调侃的对象,如:“伶牙利齿”、“齿若编贝”、“牙白口清”、“齿牙余论”、“唇亡齿寒”,以及“龇牙咧嘴”、“发苍苍,齿牙动摇”、“无齿之徒”等等,以牙齿为比拟,叙述主角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然而对绝大多数家有小婴儿的父母而言,最关心的事项莫过于孩子什么时候会长牙?长牙的孩子是不是都会发烧、拉肚子?七坐、八爬、九发牙是不是绝对的标准?太早长牙或太晚长牙会不会有问题?孩子是不是缺钙才牙齿长得慢、长得少?长牙长得慢是不是有什么毛病?该不会是得了什么奇怪的先天性疾病吧?真是让家长们烦恼得要命。而所有关于孩子的牙齿问题当中,最被家长注意,同时也是医师最常被问到的,便是“我家宝贝为何还不长牙”这个老问题了。

宝贝牙齿长得慢怎么办?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早生贵齿”,因为这象征着孩子重要的发育里程碑,看到小宝贝又多长了点什么,最让家人高兴又欣慰了。当孩子的牙床上冒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看起来就像盼到春天的第一株嫩芽一样,真的会让许多的爷爷、奶奶及爸爸、妈妈们高兴莫名的。但是当盼了半天,小宝贝都已经六、七个月大了,或都已经九个多月大了,甚至满周岁了却还不长牙。人家隔壁小毛才不过五六个月大,已经长了三四颗牙了,咱家宝贝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可真急死人了,一大堆疑问不断浮上心头,三姑六婆的说法及建议更是火上添油,让家长愈加心急如焚,生怕孩子是不是发育不良或得了怪病。猛加营养剂或钙片的结果,也不见得有效果,这可怎么办才好?

了解牙齿的发育过程

要了解孩子的长牙问题,先要从认识人类牙齿的生长发育过程谈起,才能逐一解开疑点。其实每个人早在胎儿时期便开始形成牙齿的雏型,并一路发展成具体的乳牙,包埋在牙龈之中,等待适当的时机萌发出来。远在怀孕六个星期时,妈妈肚子里的小小胎儿,其口腔及相关构造便快速发育成形,受到正确遗传讯息的调控,在上、下颚的表面便出现了牙齿雏型――牙层(dental lamina),只有薄薄的一层细胞,到了胎儿八周大时便发育成齿芽(dental bud),三个月大时已初具牙型,而到了胎儿六个月大时,所有的乳牙几乎都已经发育完成,静静地埋藏在牙床里,安逸地略做萌牙前的准备工作,只等另一个遗传指令下达,便会一个个冒出头来,服侍小主人。

 长牙快慢与营养无关

不过长牙速度的快慢,以及萌牙的早晚,还是有个别的差异性;健康正常的孩子可能在新生儿时期便长出俗称“鬼牙”的初生牙(natal tooth),也有人晚到十五个月大时才长出第一颗牙齿。其实只要孩子的营养摄取正常,生长发育及智能发展都在正常范围内,外观也无异常,基本上便不须担心他长牙快慢的问题。君不见,报纸上报导的非洲难民儿童,以及媒体上屡见不鲜的战乱、饥荒当中的儿童可怜的身影,瘦小、羸弱的个子,仍旧长了一口大白牙,显得相当突兀,也不禁让人油然而生同情之心。不过这也相当明白地显示,长牙与营养状况之间不必然有相关性,也就是长不长牙、何时会长牙是“天注定”,是由个人的遗传特质在操控,其他的因素纵有影响,也是微不足道的。当您了解了这样的实情之后,相信您会大为放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家宝宝怎么还不长牙?(上)》摘要:或太晚长牙是不是有问题?孩子是不是缺钙才牙齿长得慢、长得少?长牙长得慢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别担心,我们将一一为您解说。 洁白、方整又排列有序的牙齿,是构成每个人门面的重要分子,也与每个人的营养摄取及构音...
相关文章我家宝宝怎么还不长牙?(上)我家宝宝怎么还不长牙?(上)
我家宝宝为什么还不长出牙我家宝宝为什么还不长出牙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