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要把放置较长的菜汁喂给婴儿?

2005-08-15  | 亚硝酸 硝酸 高铁 
    前面已经提到吃蔬菜的卫生:家庭买菜不要一次买得太多,以保证蔬菜新鲜;买来的蔬菜不要放置过久,最好当天买当天吃;新鲜蔬菜要现炒现吃,不吃隔顿的炒熟的蔬菜。这样做一方面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另一方面是防止发生亚硝酸盐中毒。

    我们平时食用的小白菜、青菜、韭菜、菠菜、卷心菜等,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如果硝酸盐一旦还原成亚硝酸盐,进食后,吸收入血液,它能够将携带氧气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不能携带氧气的高铁血红蛋白,而使机体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发生障碍,出现严重的缺氧症态,表现为口唇、指甲甚至全身皮肤粘膜青紫,以及呼吸急促、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反应迟钝等,重者出现昏迷、抽搐,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有的家长为了省时、省事,一次做出大量的能吃几顿的菜汁、菜泥,从早到晚,甚至放到第二天,用它来调奶糕喂婴儿,自以为营养丰富,殊不知空气中存在的硝酸盐还原菌,已经在其中生长繁殖,将大量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食后势必造成中毒(其他如进食腐烂变质的蔬菜、未腌透的咸菜、过夜的铁锅水熬粥等也会发生中毒)。

    为了防止因吃菜不卫生而发生的亚硝酸盐中毒,要注意吃些鲜蔬菜,不吃腐烂变质的蔬菜。给婴儿食用的菜汁、菜泥要现做现吃,不要搁放时间太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不要把放置较长的菜汁喂给婴儿?》摘要:家庭买菜不要一次买得太多,以保证蔬菜新鲜;买来的蔬菜不要放置过久,最好当天买当天吃;新鲜蔬菜要现炒现吃,不吃隔顿的炒熟的蔬菜。这样做一方面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另一方面是防止发生亚硝酸盐中毒。我们...
相关文章巧手妈妈必看:自制宝宝辅食宝宝的辅食菜汁
小食谱:健康宝宝清淡3汤防便秘蔬菜汁的制作要点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