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2005-08-15  | 培养 习惯 进餐 
    1.定时进餐。饭前半小时要让宝宝保持安静而愉快的情绪,不能过度兴奋或疲劳,不要责骂孩子,以免影响食欲。如果宝宝正玩得高兴,不宜立刻打断他,而应提前几分钟告诉他:“快要吃饭了”;如果到时他仍然迷恋手中的玩具,可让宝宝协助成人摆放碗筷,这会转移他的注意力,增加对进食的兴趣,做到按时进餐。

    2.吃饭时不说笑,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保持环境安静,培养宝宝专心进食的习惯;要根据宝宝一日营养的需求安排饮食量,使宝宝养成定量饮食的习惯;宝宝某餐进食量较少时不要强迫进食,以免造成孩子厌食。进餐时不能催促孩子,而要让孩子细嚼慢咽;应为宝宝准备一条干净的餐巾,让他随时擦嘴,保持进餐卫生;要让宝宝咽下最后一口才能离开饭桌;注意饭后擦嘴和保持桌面干净。

    3.应按食谱安排每日孩子的饮食,尽可能根据当地的情况和季节选用多种食物,培养孩子爱吃各种食物,不挑食、不偏食。餐桌上特别可口的食物应根据进餐人数适当分配,培养宝宝关心他人,不独自享用的好习惯。要注意桌面清洁,餐具齐全、卫生,饭菜冷热适度。

    4.耐心培养宝宝正确使用餐具和独立吃饭的能力。父母可在碗中装小半碗饭菜,要求宝宝一手扶碗,一手拿勺吃饭。要教宝宝每次用勺装饭不宜太多,以减少洒在桌上的饭菜;当孩子吃得差不多时,父母再给予帮助把饭喂完,保证孩子吃饱。在宝宝进餐的技能尚未完全掌握时,要耐心指导,切忌粗暴处理或包办代替,养成孩子的依赖性。要鼓励宝宝自己吃完碗里的食物,对宝宝的进步要及时表扬,以增强宝宝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1岁半左右可开始培养宝宝学习使用筷子,自己用餐巾擦嘴、擦手。

    5.在照顾宝宝饮食时,要细心讲解或提问各种食物的名称、颜色、烹调方法,使宝宝既获得知识,又提高言语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摘要:要强迫进食,以免造成孩子厌食。进餐时不能催促孩子,而要让孩子细嚼慢咽;应为宝宝准备一条干净的餐巾,让他随时擦嘴,保持进餐卫生;要让宝宝咽下最后一口才能离开饭桌;注意饭后擦嘴和保持桌面干净。3.应按食谱...
相关文章怎样培养宝宝良好饮食习惯?宝宝好的饮食习惯是培养出来的
怎样培养小儿良好的进食习惯?怎样培养小儿良好的饮食习惯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