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儿测身高与长高秘密

2005-08-15  | 软尺 身高 读数 
    如何在家里为小儿测量身高(长)?

    身高是头、脊柱及下肢长度的总和。如果躺着量为身长,站立时量叫身高。身高增加最快有二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在生后2年之内共增加约36厘米,第二个时期在青春发育时期。这二个时期增长的值对最后的身高起着决定性的影响。目前有的家长可能关心孩子的身高比体重更多,希望在家里经常为孩子测量,以下几点要注意。

    (1)测量时要脱去鞋、帽、袜子。

    (2)最好在上午量身高。午后可能因疲劳而使脊柱受压,测量值比上午低。

    (3)测量方法要准确。体重因肥胖、消瘦,可重可轻,但身高只有逐年增加,除非到达老年。但有时会出现近一次的身高比前一次矮,主要是方法不正确。(A)3岁以下躺着量。小儿睡在桌上,桌面靠墙壁,桌外缘揿下软尺,刻度读数到0.1厘米。头顶靠墙壁,一人二手扶着头使身体上缘与眼眶下缘的连接线与桌面垂直。测量者一手按住膝关节使之伸直,另一手拿光滑的木板,使二足平踏木板,将木板与桌面接触点延伸到软尺,读数到0.1厘米。(B)3岁以后站立量。门上揿软尺,零点自地面始。小儿二足靠拢直立靠门;头、肩、臀、足跟四点与门接触。头部位置同前。一手持一光滑木板轻压头顶正中部,即可读数。

    小儿长高的秘密在哪里?

    小儿身高的增长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婴幼儿期,一个是青春发育期。骨骼是整个人体的支架,小儿长高主要决定于骨骼的增长速度。那么,骨骼又是怎样增长?原来骨骼的增长好象竹笋一样,一节节地伸长,骨骼的增长点主要在骨的两端。这两端有大量的软组织,骨骼的增长就是由于骨软组织的不断增长。软组织增长的同时,不断有钙和磷的沉积,好象在钢筋之间浇灌混凝土一样,使骨骼变得坚实。

    除钙磷之外,骨骼生长过程中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维生素D。它的本领可不小,它不但能调节钙磷的吸收和排泄,还能动员血液中的钙磷沉积在骨骼内。

    小儿身高的增长除以上因素外,年长儿的体格锻炼也很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小谤测身高与长高秘密》摘要: 如何在家里为小儿测量身高长?身高是头、脊柱及下肢长度的总和。如果躺着量为身长,站立时量叫身高。身高增加最快有二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在生后2年之内共增加约36厘米,第二个...
相关文章为小儿测身高与长高秘密为小儿测身高与长高秘密
告诉你4个宝宝长高的小秘密4―6岁小儿身高增长的规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