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

2005-08-15  | 皮层 一日 大脑 

  什么是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

  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是根据小儿不同年龄的生理特点。在时间和顺序上合理安排一日内吃饭、睡眠、游戏和学习等内容。让孩子生活作息有规律,是关系到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和健康的大事,合理的作息制度能保证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有规律地轮换,有利于脑功能的正常发展。

  幼儿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很大。在一日的生活中训练孩子按时睡觉、起床、吃饭、游戏、活动,日复一日地多次重复,刺激大脑皮层形成了条件反射,于是到了吃饭时间,胃肠道就会分泌消化液使食欲旺盛,活动时精神充沛,晚上易入睡。一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脑皮层兴奋抑制活动有节奏,劳逸适度,就能使神经细胞在最低消耗的基础上,收到理想的生理效果。

  为了使每个儿童吃好、玩好、睡好,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不同年龄的宝宝要有不同的一日生活制度。只有按着科学的一日生活制度来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才能使宝宝身心健康。

  孩子的一日生活怎样安排才能作到动静交替?

  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家长,总是把孩子抱在怀里,或让孩子坐在小推车里,甚至都两岁了,走路还不稳。也有的家长整天把孩子关在屋里,学琴、认字、背诗,还有的几乎让孩子在室外玩跑一天。这些做法都不合理,不符合幼儿生长发育规律。

  什么是合理的做法呢?家长和幼儿教师在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时,必须注意不同类型的活动互相配合,如活动量大与活动量小的活动要相配合,不同类型的作业交错安排,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配合。这样可使幼儿身体各部分得到轮换休息,以防止神经细胞和肌肉的疲劳。

  这是因为,小儿的肌肉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肌肉嫩而柔软,肌纤维较细,年龄越小肌肉中所含水分越多,而蛋白质、脂肪及无机盐类的比率则相对较低。因此,小儿肌肉收缩力差,并容易疲劳和损伤。但因代谢旺盛,供氧充足,疲劳的肌肉恢复较快。而动静交替可使肌肉群轮流休息,消除疲劳。

  小儿的神经系统也正处于迅速发育的阶段,尤其是大脑皮层上的神经细胞还很脆弱,跟周围环境的关系还不稳定,动静交替是保护和发展神经系统,进一步促进小儿身心的正常发展的措施之一。

  家长和幼儿教师要让孩子按时活动、休息、就餐和睡眠,做到动静交替,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在孩子的大脑皮层上形成一系列的条件联系,使整个生理活动按照一定规律进行,就会减轻神经系统的负担,这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

  因此,动静交替安排孩子生活,是符合婴幼儿生理和心理的特点的,只要按照这一原则去做,就能使孩子吃饭时食欲旺盛,游戏时精力充沛、愉快,睡眠时按时入睡,学习时精力集中。这样,孩子吃好、睡好、玩好,情绪愉快,就有利于身体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摘要:理安排一日内吃饭、睡眠、游戏和学习等内容。让孩子生活作息有规律,是关系到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和健康的大事,合理的作息制度能保证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有规律地轮换,有利于脑功能的正常发展。 幼儿神经系统的可塑性...
相关文章卫生保健制度之幼儿生活制度怎样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
为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制度谈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