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

2005-08-15  | 饭前 洗手 习惯 
    为什么要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

    吃饭之前要洗手,这是一个重要的卫生习惯。俗话说:“饭前要洗手,病菌不入口”。孩子除睡眠时间外,两只小手一刻也不想闲着,尤其是较大的孩子看见什么都想摸一摸,拿一拿。有的孩子还喜欢在地上玩土,这样手上就沾染了很多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如果吃食物前不洗手,拿起来就吃,手上的病菌就容易随同食物一起被吃入腹内。若孩子平时身体抵抗力强,病菌也闹不起来。但当孩子着凉、或玩得过度疲劳时,身体的抵抗力降低了,体内潜伏着的病菌或新吃入的病菌就会活跃起来而使孩子发病。因此,一定要做到饭前(或吃食物前)先给孩子洗手,从小培养孩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

    为什么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

    人的两只手时刻都在活动。尤其是幼小的孩子,特别喜欢四处摸碰,玩泥土,手上必然沾上各种细菌。如果吃饭前不用肥皂将手洗干净,便很容易使细菌随食物吞咽到肚子里而生病。因此,饭前必须用肥皂洗手。

    大小便后要洗手,便后洗手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因为,很多病菌是通过粪便传播的,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如痢疾、肠胃炎、肝炎,还有蛔虫、蛲虫病等。如果大便后不用肥皂洗手就去拿玩具,会把病菌转移到玩具上,再边玩边吃东西,或接着去吃饭,就易传染上疾病,不但形成自身的反复感染,还会传染给其他人,可能使病情迅速蔓延。因此,幼儿大小便后一定要用肥皂将手洗干净。家长对年幼的孩子尤其要严加督促。除此之外,家长还要以身作则。

    为什么儿童看书后忌不洗手?

    小人书的读者非常多,有大人,有小孩,特别是供大家看的小人书,因为看的人多,因而往往有大量细菌。儿童看了这些小人书,不免把细菌粘在手上,如果不讲卫生,看完书后不洗手,就有可能染上疾病,使健康受到损害。因此,儿童忌看完书后不洗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要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摘要:欢在地上玩土,这样手上就沾染了很多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如果吃食物前不洗手,拿起来就吃,手上的病菌就容易随同食物一起被吃入腹内。若孩子平时身体抵抗力强,病菌也闹不起来。但当孩子着凉、或玩得过度疲劳时,...
相关文章健康教案-勤洗手 讲卫生(原创)小班健康教案:自己洗手
良好洗手习惯降低孩子患病率用肥皂洗手廉价又有效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