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如何远离产后病

2005-08-14  | 产妇 应选 产后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上午,省中西医结合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汤昆华女士,就如何做好产后护理与读者进行了交流。

  多种因素会致产后病

  读者吴女士:哪些因素容易导致产后病?

  汤昆华:孕妇分娩后,生理发生巨大变化,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和其他病理情况而致病。同时,气候冷暖不调、情绪不稳定、周围环境差、饮食调理不当等也是致病因素。

  充分准备可防产后病

  读者陈女士:产后病的防治,应从什么时候开始?

  汤昆华:产前做好充分准备,可以有效预防产后病。这些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做好孕期、产期的保健,定期到医院检查,分娩时应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分娩,不要自己在家接生;另一方面,在产前就应将自己的工作、家务等安排好,并选定好产后护理的人选,以避免分娩后因为琐碎的事情而着急、生气,甚至操劳烦神。

  产后护理注意四点

  读者陆女士:怎样才能做好产后护理?

  汤昆华:做好产后护理,应注意四个方面。第一,产妇居室的温度要适宜,要保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产妇的衣被要清洁,适时增减衣物,以防受凉和中暑,应避开窗口和空调风口;第二,注意产妇的个人卫生。每天用温热毛巾或干毛巾擦汗,坚持温水洗漱,用木梳梳头,并做到卫生用品专用。饭前饭后及喂乳前都要洗手;第三,合理搭配饮食。产妇的饮食要多样化,要少食多餐,夜间也可加餐1―2次。饮食以温、软易消化食物为主,应多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忌食辣、生、冷及过硬的食物。对于人参、当归等大补药品,应遵照医嘱服用;第四,对于体温、血压等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出汗不多不必慌

  读者何女士:刚刚产后还不到一个月,但不定时会出汗,要紧吗?

  汤昆华:由于产妇的身体较常人比较虚弱,体能也处于恢复阶段,容易出汗是正常的现象。如果出汗量不是很多,不必过于紧张,随着身体的逐步恢复,这些症状也会有所减轻或好转。但如果出汗量比较多,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产后运动需量力而行

  读者周女士:产后需不需要运动?

  汤昆华:在休息过一段时间后,适当地做些产后体操,可以帮助产妇恢复松弛的腹壁和盆底肌肉,利于机体的复原,保持健美体形,但需要提醒产妇的是,做产后体操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运动,还是要以休息为主。南京日报记者黄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妇,如何远离产后病》摘要:陆女士:怎样才能做好产后护理? 汤昆华:做好产后护理,应注意四个方面。第一,产妇居室的温度要适宜,要保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产妇的衣被要清洁,适时增减衣物,以防受凉和中暑,应避开窗口和空调风口;第二,...
相关文章什么是产后病?产后活动
什么是产后病产后月经不规律无需担心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