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后第1周的婴儿

2005-08-14  | 上黄 婴儿 胆红素 

  出生当天头部明显表现为椭圆形、面部浮肿的婴儿,在生后第1周里就逐渐变得可爱了,营养充足的婴儿几乎终日鼾睡。婴儿常常睁开眼睛,但却什么也看不见。尽管婴儿是正常生长的,但是对第1次生儿育女的父母来说,可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现象”。这些“现象”大部分都是生理上的现象,现例举如下:

  新生儿黄疸一般在出生第3天以后开始出现。由于婴儿在氧气不充分的胎内生活时,需要大量的红细胞。但是,当出生到氧气充分的外界以后,就不需要那么多红细胞而使其在体内被处理掉。把在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胆红素排出体外,这是肝脏的功能。由于婴儿肝脏的这种功能尚未健全,胆红素就积存在血液中而引起黄疸。即使不采取任何措施,在1周左右也会自然痊愈。也有半数左右的婴儿是不出现黄疸的。

  在生后4~7天里脐带脱落。以前常常是在脱落后撒上黄色消毒药,但是残留下的异物会刺激皮肤,影响脐带的干燥,所以最好什么也不撒。在出生时皮肤发红的婴儿过一二周后,就象洗海水澡时被晒过的那样,脱一层薄皮,这不用去管它。

  到生后第3天或第4天时,婴儿就不在排出粘乎乎的黑便了而排吃了母奶或牛奶后经过消化的大便。这说明婴儿的肠道是通畅的。

  从第4天到第7天,婴儿的乳头常常发肿。不论是男孩、女孩都是如此,甚至流出乳汁。这种现象在二、三周里会自然消失。有的婴儿在乳头和腋下之间长有米粒大小的副乳,这不必管它。如果是女孩,有的会从阴道里流出类似牛奶那样或者夹杂有血液的液体,这是受母体激素的影响而产生的,也会自然痊愈。有少数新生儿在生后3~5天内会出现所谓一过性发烧,持续二、三个小时(体温在38℃左右),一般认为是水分不足,可喂点凉白开水。牙床上也会出现白珍珠似的小白点,使人以为是长牙齿了而大吃一惊。这种小白点有的要持续三、四个月,但能自然消失,没有什么害处。

  婴儿的个性首先表现在哭上,从住产院时开始就有爱哭和不爱哭的婴儿。爱哭的婴儿当肚子稍有点饿,或者听见声音睁开眼睛,以及尿布湿了时都要哭,其哭声既粗又大。与此相反,也有几乎不哭的婴儿,只要是肚子不十分饿就不哭。

  其次表现在排便上。有的婴儿能间隔一定的时间按固定的次数排泄小便,也有不按固定时间而每天排小便10次或15次的。在大便上,有1天排10次或者15次的,也有1天只大便1次的。大便的性质也因婴儿而异,同是食母乳的婴儿,有的大便粘乎乎的呈金黄色,有的则呈绿色并混有白色疙瘩和夹杂有粘液。喂牛奶的婴儿有排白色大便的,也有排黄色大便的。但只看大便的颜色还不能说排哪种便好,排哪种便不好。只要婴儿能正常生长,就不要拘泥于排泄物的形状和颜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后第1周的婴儿》摘要:左右也会自然痊愈。也有半数左右的婴儿是不出现黄疸的。 在生后4~7天里脐带脱落。以前常常是在脱落后撒上黄色消毒药,但是残留下的异物会刺激皮肤,影响脐带的干燥,所以最好什么也不撒。在出生时皮肤发红的婴儿过...
相关文章拾物训练用杯子喂奶的方法
新生婴儿教育训练新生婴儿:每天训练十分钟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