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牛奶不如母乳好

2005-08-14  | 蛋白 凝乳 牛奶 

     现在,城市的人们很多都用牛奶喂婴儿,“是不是牛奶比人奶养料更多呢?”一些年轻的妈妈带着这样的误解,轻易地把自己的乳汁回掉,采用牛奶代替,结果婴儿失去了最理想的食品,真是太可惜了。实际上,牛奶不如人奶好,为什么呢?

      一只小牛犊出生后两个月体重就增长1倍,而婴儿出生5个月,体重才增长1倍,这是由于小牛和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不同,牛奶的营养成分是适应小牛生长发育需要的,人奶的营养成分是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的。

      从蛋白质成分看,人奶中的蛋白质比牛奶中的蛋白质要少一半,但牛奶的蛋白质绝大部分是酪蛋白,它在胃中遇到凝乳酶形成较硬的凝乳,不易被消化吸收。而人乳中的蛋白质60%是乳白蛋白,在胃中形成软的絮状凝乳,容易接收消化酶的作用,能较快地从胃进入小肠,较好地被消化吸收。

      从脂肪成分来看,人乳中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比牛奶中饱和脂肪酸容易被利用;而且人乳中的脂肪有95%可在婴儿体内储存;牛奶中脂肪在婴儿体内存留率为61%,比人奶少得多。

      从乳糖含量来看,人奶中乳糖含量比牛奶中的高。乳糖对婴儿很重要,它不仅对神经功能的形成,对皮肤、肌腱、骨骼、软骨的发育都有好处,而且有助于钙的吸收,有利于氨基酸和氮的吸收和存留。人奶中所含的维生素,如b(硫胺素)、c(抗坏血酸),可以完全供给婴儿。牛奶中虽也含有这些维生素,但经加热消毒后,至少有一部分被破坏了。

      从免疫方面看,新生儿吃母亲的初乳,可以获得高度免疫力,抵抗许多疾病,这是吃牛奶所得不到的。初乳中的免疫物质,不是在血液里被吸收,而是在胃肠里被吸收。它们是一组物质,叫“初乳微料”或“初乳细胞”。这种微料有两类,一类是溶菌酶,可以把细菌的细胞膜破坏;另一类是巨噬细胞,它和白血球的性质相似,能把有害的微生物消化,或同时合成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这样就会增加婴儿的免疫力,预防脊髓灰白质炎(小儿麻痹症)、流行性感冒以及白喉等。

      人乳中还有一种含氮的碳水化合物,这种微生物能使乳糖产生乳酸和醋酸,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高乳糖、低蛋白的膳食,能加速这种微生物的生长。人奶中乳糖、蛋白的比值是7:1,牛奶只有4:1。

      从心理方面看,人奶喂养对婴儿和母亲都较牛奶喂养好。婴儿躺在母亲怀抱中感到舒服和温暖,还有一种安全感,而母亲在哺乳中与婴儿之间乳汁与情感的交流,是不能用别的所代替的。哺乳可以加深母亲自身的责任感。此外,婴儿吮吸母乳比从奶瓶吸奶要困难得多,他的小嘴要用力地吮吸,才能吸出乳汁,这能促进婴儿脖颈的发育,避免将来牙齿排列拥挤。据文献记载,吃人奶的婴儿心脏病发生率比吃牛奶的低二分之一,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率也较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牛奶不如母乳好》摘要: 现在,城市的人们很多都用牛奶喂婴儿,“是不是牛奶比人奶养料更多呢?”一些年轻的妈妈带着这样的误解,轻易地把自己的乳汁回掉,采用牛奶代替,结果婴儿失去了最理想的食品,真是太可惜了...
相关文章混合喂养不如母乳喂养好母乳不足时怎么办?
母乳不足时可以混合喂养母乳不足时可以混合喂养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