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女性求职遭遇性别歧视

2005-08-13  | 上海市妇联 上海 歧视 

  专家:不录用女性应予说明

  用人单位招聘时,明确要求只要男性;个人条件远比男性求职者优秀,但还是遭用人单位拒绝;即使遭遇性别歧视,也无从起诉和保全证据……昨天,在有关妇女劳动权益保护与公益法律援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细数当今求职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建议一旦诉诸法律,举证责任 应倒置,由用人单位负责证明其没有歧视。

  女性付出更多才能平等就业

  昨天,上海市妇联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女大学生如要找到满意的工作,远要比男大学生付出更多。去年4月至5月,市妇联在复旦、交大、同济等上海10所高校的100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求职过程中,55.8%女生认为遭遇了性别歧视,还有63.7%的女生和47.6%的男生认为用人单位存在着“很歧视”或“比较歧视”女生现象。

  “男生一只篮球一只鼠标,学得很轻松;女生一本书一枝笔,把书中习题从头到尾做一遍。”上海东华大学某专业的6名女生,共拥有3张英语六级证书、4张车工5级证书、1张钳工5级证书、1张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证书和4张cad中级证书,而作为对照组的3名男生,都只通过英语四级考试,1人拥有钳工5级证书。但实际求职中,这6名女生的平均工资是2800元,而3名男生的平均工资是2030元。而在所有调查者的性别与收入比较中,男生在试用期的月均净收入为1915元,比女生高出95元,转正之后,男生月均收入为2706元,比女生高出265元。

  与会专家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对此认为,女性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才得到和男性平等的就业机会,本身就存在对女性的就业歧视。

  “婚否”引发侦查反侦查战

  除了学历和技能外,有无男友、结婚与否、生育打算等都是一些用人单位强加给女性求职者的“额外”门槛。面对这些无理规定,为了谋求一份职业,一些女性求职者不得不选择了“撒谎”。

  昨天,周长征告诉记者,某企业招聘时规定只录用未婚女职工,由此,导致了该企业与员工之间发生了一场“已婚还是未婚”的侦查与反侦查之战。

  原来,一名女士应聘时隐瞒了自己不久前刚结婚的事实,在招聘登记表上注明:未婚。然而,工作不久,她怀孕了。由于常常需要去医院检查,秘密很快就泄露了。她告诉单位领导是在工作后结婚的,单位领导则要求她提供结婚证。情急之下,她只得悄悄修改了结婚证上的日期,但结果还是被领导的“火眼金睛”发现了。

  领导要求“解除合同”,无奈中,这名女工只得求助于法律。单位向仲裁机构解释:该女工不符合单位当时的招聘规定。仲裁机构则明确表态:“录用规定含有性别歧视,不予以支持。”后来,这件事情得以调解解决,这名女工在得到一定的补偿金后,离开了这家单位。

  单位录用男性应给予说明

  虽然劳动法明确规定,录用职工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然而,大多数女性求职者往往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得到,就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一位与会专家告诉记者,在一次招聘会上,某家用人单位甚至要求求职者必须会踢足球。“虽然其没有明说只要男性,但其无疑给女性求职者设立了门槛。”

  但即使女性求职者遭遇了性别歧视,欲起诉用人单位,维护自己权益,但却困难重重。

  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许建宇表示,因性别歧视而没有得到单位录用,不属于劳动争议,也不能申请劳动仲裁。对于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规定,目前有章可循的规范是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制订的劳动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是有法可依了,但对于女性求职者欲以此寻求索赔时,却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即使女性求职者最终选择了起诉,但最大难题却摆在她们面前:“歧视”证据如何保全。“缺乏证据,用人单位往往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掩盖其歧视本质。”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建议,此时举证责任应当倒置。一旦求职女性发现,用人单位录用了男性求职者,就有权利要求用人单位给予书面说明,列举该用人单位录用人员时对求职者的学历、经验要求,以此证明为何不录用女性求职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5.8%女性求职遭遇性别歧视》摘要:生现象。 男生一只篮球一只鼠标,学得很轻松;女生一本书一枝笔,把书中习题从头到尾做一遍。上海东华大学某专业的6名女生,共拥有3张英语六级证书、4张车工5级证书、1张钳工5级证书、1张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证书和4张...
相关文章55.8%女生认为求职遭性别歧视改变叙述说法,多种方法解答
珠算进位加法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
关于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意见
杭州市委呼吁单独制定《儿童保护法》
《儿童福利条例》正在着手起草
应加大拐卖妇女、儿童的惩罚的量刑起刑点
《校车安全条例》正式全文公布
解救乞讨儿童应该落实到法律上
2010年深圳大学生参加住院医疗保险须知
国家15招打击“看病贵”。
危急病人可“被签字”做手术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