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确定五重点

2005-08-13  | 流动 人口 流动人口 

  《法制日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孙春英 今天召开的2005年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各地、各部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要抓好五个重点: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组织流动人口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志愿者筑城行动”,大力加强暂住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据了解,2004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措施,深入开展对进城务工农民和“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认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跨省返乡工作,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流动人口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追缴建设领域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33.7亿元,偿还比例占上报拖欠总额的99.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查处侵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案(事)件15万余起。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会上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旧的社会规范逐渐失去约束作用,而新的社会规范尚未完全建立起来,整个社会管理的漏洞、空隙增多,防范管理机制薄弱。各地、各部门要从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按照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对传统的管理办法进行改进和改革,要充分运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来依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他同时指出,执法部门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同时,更要严格执法。政法干警乱作为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提高队伍素质、加强纪律教育来解决的,要认真解决不作为,也就是放弃管理、不严格管理的问题。他强调,服务不能代替管理,但管理必须寓于服务之中。

  陈冀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对流动人口犯罪的高危人群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对流动人口的落脚点特别是出租屋的管理,要形成综合治理,真正做到齐抓共管。

  与会同志对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起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年度考核评比标准(试行)》的审议稿进行了审议,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主持了会议。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李智勇、建设部总经济师谢家瑾、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妇联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浙江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下半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确定五重点》摘要: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各地、各部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要抓好五个重点: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组织流动人口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志愿者筑城行动,大力加强暂住人口协管员队伍...
相关文章各地查处流动人口侵权案15万起广东流动人口实行积分制管理
保护流动和留守儿童义务教育收费不分本地外来
关于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意见
杭州市委呼吁单独制定《儿童保护法》
《儿童福利条例》正在着手起草
应加大拐卖妇女、儿童的惩罚的量刑起刑点
《校车安全条例》正式全文公布
解救乞讨儿童应该落实到法律上
2010年深圳大学生参加住院医疗保险须知
国家15招打击“看病贵”。
危急病人可“被签字”做手术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