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孕育的心理准备

2005-08-13  | 心理 受孕 孕育 

  夫妇双方在受孕之前心理状态应当是良好的、稳定的。对生育怀有期盼和向往心理,不能把生育子女当做一种负担和麻烦,应当看做是一种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及应尽的义务。要深刻领会天伦之乐的内涵和本质,年轻夫妻不能只顾自己享受愉快而拒绝生育,不能为追求时尚做“丁克”家庭,也不能只顾事业而无限期地把生育时间推迟而失去生育最佳的时机。

  心理情绪会影响母体自身的生理功能,对生殖功能当然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如影响排卵及卵子的活动,影响对精子的接纳等,长期的心理刺激甚至还可以影响到胚胎及胎儿发育。男性消积的心理状况,除了影响自身的生理生殖机能以外,还会使朝夕相处的妻子产生思想负担,从而影响到胎儿的生长与智力发育。

  因此,受孕之前,夫妻双方的心理状态都必须是良好、稳定、向上的心理。夫妻双方在生育时机的认识上应当一致,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家庭其他成员也应支持夫妻双方做出的选择。这样,怀孕后心理上才能处于良好的状态。即使双方认识上有分歧,一旦受孕也应当正确对待,千万不要互相埋怨和指责,更不能我行我素地采取其他终止受孕的措施。否则不但会给对方造成伤害,同时会有损身心健康。

  在心理上,夫妻双方都要把生育子女看做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新的生命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在子女身上寄托着自己无限的希望,这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无疑会增加受孕信心,提高受孕率,是受孕前应当具备的心理状态。

  在准备受孕时夫妻双方感情要好,工作要顺心,近期内未经受大的精神创伤,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忧愁、烦恼和焦虑的事情发生,比如没有职务升降、工作调动、失业下岗、临考等精神紧张的事情;如情绪过分紧张,有可能会阻断胎盘和子宫的供血,致使胎儿缺氧。因此无论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要使孕妇处于良好的状态。

  对生育有向往期盼的心理,对受孕后可能出现的不适、不良的反应及将来因育儿而造成工作量的增加,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因为虽然在妊娠的早期会出现不同的不良反应,给身体带来某些不适,但这毕竟是生理现象而不是疾病,只要有意志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至于育儿过程中工作量的增加,这虽然有些劳累,但是劳累之余也伴随着幸福。所谓的天伦之乐,就是在不断地劳累忙碌之中体会出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好孕育的心理准备》摘要:好、稳定、向上的心理。夫妻双方在生育时机的认识上应当一致,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家庭其他成员也应支持夫妻双方做出的选择。这样,怀孕后心理上才能处于良好的状态。即使双方认识上有分歧,一...
相关文章孕前做好心理准备孕前的心理准备
做到有计划受孕孕前咨询及检查:计划受孕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