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对丈夫也应进行心理保护

2005-08-13  | 丈夫 心理 孕期 

  妇女怀孕后,腹中孕育着新的生命,身心负担明显加重,不仅要多吃苦、多受累,还要承担风险,理应受到丈夫的保护和照料。因此,都会产生对丈夫的依赖心理。不过,如果孕妇心中只想到自己,认为丈夫就应该完全为自己效力,那可错了。因为当自己怀孕之后,丈夫在欣喜的同时,也和妻子一样增添许多心理负担。

  调查和研究资料表明,妻子怀孕后男子汉们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忧虑与担心 出于对妻子的关切和缺乏对妊娠的正确认识,多数丈夫在得知妻子怀孕后,心中都产生程度不同的忧虑与担心。特别是妻子不想怀孕或对妊娠持消极态度,丈夫还会产生内疚甚至出现“负罪感”,觉得自己对不住妻子,精神负担较重。早孕反应重、频频呕吐不能进食的孕妇,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心情变得紧张而焦虑。妻子体弱或年龄偏大或身材矮小,丈夫会担心妻子流产或难产。临近分娩时,有些丈夫又怕妻子生畸胎……。

  这些精神负担一方面会影响丈夫们的心理平衡,危害健康,另一方面容易导致他们对怀孕的妻子进行过度保护,不让做这个,不准干那个,其结果则适得其反,对孕妇弊多利少。

  家庭负担加重,产生紧张感 一般情况下,妻子怀孕后丈夫的家务劳作负担加重,尤其是那些平时很少作家务的丈夫,开始时会感到不适应和紧迫感。如果遇到妊娠反应严重或好挑剔、难侍候的妻子,丈夫的精神紧张程度还会加剧。据调查,妻子妊娠至分娩后,丈夫神经官能症的发病率比平时显著增高,这与妻子怀孕和分娩时其心理负担加重有关。

  性心理障碍发生率增高 由于早孕及妊娠晚期妻子性欲降低和担心性生活可能危害胎儿,夫妻性生活显著减少,这对一些青壮年男子会引起程度不同的性心理障碍。他们开始时会感到不适、头痛、腹痛,继而出现性情改变----易怒、疲惫感,甚至血压还会轻度增高。

  上述孕期丈夫们的种种身心异常表现,医学上称为“丈夫妊娠反应”。可惜的是,这种现象很少被人所认识,大多数孕妇更没有想到自己怀孕,丈夫还会出现“妊娠反应”。不要轻视男子汉的这些身心异常表现,它不仅会影响甚至损害健康,基程度严重又得不到正确对待,还会影响夫妻感情。因此,每位孕妇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个实际问题。

  首先,当确定妊娠后,孕妇不仅要想到自己,关心自己身体的变化,与此同时,也要想到丈夫,了解他的心态,多关心多体贴,夫妻间要经常谈心,相互勉励,增强信心,共同承担重担。孕妇要做个细心人,注意观察丈夫有无心理异常表现,一旦发现,就应该帮助丈夫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保健。
 
  其次,孕妇对妊娠要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必须明确妊娠不是病,而是人类正常的生育过程。孕妇更不是病人,任何一个健康发育正常的妇女都可以顺利地度过孕期,顺利地分娩,在妊娠期间要尽力发挥孕妇自己的能动作用,过度地依赖丈夫,对孕妇身体和腹中的胎儿反而不利。有些孕妇过于娇气,什么家务活儿都不做,处处要求丈夫或其他亲人照料,稍不如意就发脾气,挑肥拣瘦,这种做法无疑要加重丈夫的身心负担,容易导致丈夫妊娠反应的发生,危害男子汉的健康,甚至还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
 
  最后,孕妇要科学地对待性生活。首先要明确,早孕及妊娠最后两个月,性生活对孕妇不利,容易引起流产、早产和子宫内感染。因此,早孕阶段与临产前1-2个月,应对性生活严格限制,这一点要反复、耐心地对丈夫讲明白,求得丈夫的体谅。

  同时,也应明确,妊娠中期是可以过性生活的,只要不过频,动作不粗暴,姿势适当,一般对胎儿无大的妨碍。有些孕妇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担心胎儿会受到危害,精神紧张,拒绝丈夫的性要求,或感情淡漠,甚至对性生活采取厌恶的态度,都是不对的,不仅会影响夫妻感情,还可能使丈夫的性心理障碍加重,继而引起男子性功能障碍的发生。

  因此,专家们建议,孕期应该对性生活采取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可一律排斥。实践证明,孕期适宜的性生活对夫妻的身心健康和感情的深化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对丈夫也应进行心理保护》摘要: 妇女怀孕后,腹中孕育着新的生命,身心负担明显加重,不仅要多吃苦、多受累,还要承担风险,理应受到丈夫的保护和照料。因此,都会产生对丈夫的依赖心理。不过,如果孕妇心中只想到自...
相关文章准妈妈须克服依赖心理丈夫在孕期心理保健中的位置
怀孕期的性心理怀孕期的性心理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