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等得我心痛

2005-08-13  | 子宫 待产 迟滞 

  “大夫,我还要痛多久啊?人家临床的孕妇早上来,中午就生了。我从昨晚就躺在这里,到现在还不行,是不是生不下来呀?……”

  这样的抱怨声在待产室里比比皆是,然而分娩是一件急不来也快不了的事,它的进程与时间都有一定的标准,如果超出了标准的范围,就是出现产程迟滞了,此时必须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以确保母子安全。

  ――盘点产程迟滞

  急不得的生产进程

  所谓产程,是指生产的进程及时间,是每位自然分娩的妈妈待产的必经过程。

  产程的进展,往往需要足够的宫缩力度和一定的时间,让子宫颈变薄、扩张,利于胎儿下降,并且有时间让骨盆、阴道的弹性和延展性增加,以便胎儿娩出,这样才能使整个分娩过程顺利进行。

  tips:产程三大阶段

  第一产程:从子宫收缩开始,随着收缩的强度和频率的增加,子宫颈渐渐扩张至完全张开。

  第二产程:开始于子宫颈完全扩张,结束于胎儿娩出。

  第三产程:开始于胎儿娩出,结束于胎盘排出,通常在30分钟之内。(有些医院把胎盘娩出后的1小时或更长的时间定义为第四产程,在这段时间内,子宫肌肉的收缩和血管的栓塞,可有效地控制胎盘附着处的出血。)

  各阶段产程的进展

  产程的每一阶段都有进展程度和时间上的限制,若超过了特定时间而未达到该有的进度,就是产程迟滞了。

  第一产程

  第一产程可分为潜伏期和活动期。

  潜伏期是由产痛(即10分钟内至少有3次宫缩)开始到子宫开始快速扩张的这一段时间。大部分产妇的子宫口会变薄,扩张到3厘米。一般情况下,初产妇的潜伏期不超过20小时,经产妇不超过14小时。若超过这个期限,便是潜伏期过长。

  活动期是从子宫开始迅速扩张到子宫颈口刚开的这一段时间。在这一期间内,初产妇子宫颈每小时扩张1.2厘米以上,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2小时,经产妇则需要6小时。若是超过这个限度,就属于产程迟滞了。

  迟滞原因

  综合分析第一产程,可以知道过早或过量使用止痛镇定剂、不够成熟或软化的子宫颈、胎头位置不正确、胎头骨盆比例不协调、胎儿过大、子宫收缩力度及时间不足等,皆是导致产程迟滞的原因,而潜伏期过长几乎有一半以上是由于过早使用止痛镇定剂引起的。

  迟滞的处理方案

  适时的检查、适当的手术协助乃至用药,是处理产程迟滞的主要手段。

  以下几种方法可以预防产程迟滞:

  通过胎儿监视器,持续追踪胎儿的心跳速度,及时发现胎儿窘迫,避免危险发生;还可对子宫的收缩频率和强度做初步判断,若是发现子宫收缩压力不足,可使用适量的药物催生,这样有助于缩短产程。

  阴道检查有助于了解子宫颈扩张程度,以及胎儿先露部位的下降程度。

  羊膜切开术可加速产程的进行,并能迅速发现羊水内有无胎便,从而及早准备分娩后的胎儿照护工作。

  适时地使用止痛药物,除了可以让产妇免于疼痛和紧张外,还可使骨盆腔及肌肉放松,有助于自然分娩。

  第二产程

  第二产程初产妇平均需要50分钟,经产妇需要20分钟。若时间分别超过2小时和1小时胎儿还没有娩出,就属于第二产程迟滞了。

  迟滞原因

  常见原因包括胎头骨盆比例不协调、胎头位置不正确、子宫收缩不良或产道扩张不全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许多生产的危险常发生在迟滞的第二产程,如胎儿心跳速度下降、胎盘早期剥离、宫缩减少等。

  一旦出现产程迟滞,不管是采取剖宫产还是使用其他方法,产妇都要积极配合,这样才能将伤害减少至最低。

  文/吴志奋(妇产科主治医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等你等得我心痛》摘要:过程。 产程的进展,往往需要足够的宫缩力度和一定的时间,让子宫颈变雹扩张,利于胎儿下降,并且有时间让骨盆、阴道的弹性和延展性增加,以便胎儿娩出,这样才能使整个分娩过程顺利进行。 tips:产程三大阶段 第一产...
相关文章“硫酸镁”保胎危害大不忠于主人的鞋
欣赏 九百九拾九朵玫瑰浅议蒋丽娟老师上《番茄太阳》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