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吃

2005-08-13  | 气虚 粳米 党参 

    妇女产后子宫内残余血液称为恶露。一般在20天左右完全排净。如超过时间仍淋漓不尽者称为恶露不尽。恶露不绝主要是气虚不摄,淤血停留,阴虚血热所致。常因身体虚,产时失血伤气或产后操劳过早造成。其食疗原则是:属于气虚型的应补中益气,升阳固摄;属于血瘸型的应活血化瘸。
  属于气虚型的可采用以下食疗。

  1 黄芪粥
    黄芪30克,水煎3次,去渣合汁,加入粳米100克,共同煮粥,待熟加陈皮末3克,稍煮,入红糖调食。每天1次,连食5~7天。

  2 人参粥
  人参末6克或党参末30克,生姜5片,粳米100克,共同煮成稀粥。每天食用2~3次。

  3 参芪补膏
党参50克,黄芪100克,当归30克,大枣20枚。将党参、黄芪、当归加水煮汁,共煎2次,取汁500毫升。大枣小火炖烂后加入药汁,再加红糖100克收膏。每次服20毫升,每天3次。

  4 归脾麦片粥
    党参15克,黄芪15克,当归10克,枣仁10克,甘草10克,丹参12克,桂枝5克。将上述七味药先用清水泡1小时,然后捞出,加水1000毫升,煎汁,去渣,再加入麦片60克,桂圆肉20克,大枣5枚共煮为粥。每天食用2次。

  5 鸭蛋汤
  鸭蛋1个,苏木6克,藕节30克。先将苏木、藕节煎汤去渣,然后加入去壳鸭蛋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天1次,连食5日。

  6 生化蜜膏
    当归30克,益母草30克,川芎10克,桃仁10克,甘草10克,丹皮10克,炮姜5克,加水500毫升,煎取300毫升,去渣加白糖50克收膏。每次服30毫升,每天服3次。

  7 山植益母膏
  生山植50克,去核切片,益母草50克,加水500毫升,煎取400毫升,去渣加红糖100克收膏。每次服20毫升,每天服2次。

  8 艾叶汤
    艾叶15克,煎汤,加红糖适量,温服。每天服用2次。

  9 益母草红糖茶
  益母草60克,煎汤200毫升,加红糖50克。服后以热水袋暖腹,连用5~7天。

  10 山楂粥
  山楂30克,水煎2次,取汁,合汁去渣,加入粳米60克,煮成稀粥。每天分2次食用。

  11 荷叶末
    干荷叶炒干研末,每天2次,每次15克,糯米水送服。

  12 红糖赤豆汤
    赤小豆30克,水煎后加红糖饮用。
    属于血热型患者,宜清热解毒,养阴止血。可选用下列食疗。

  13 益母草汁
  益母草30克,水煎后加白糖饮用。

  14 何首乌粥
    何首乌60克,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用。

  15 莲草炖猪肉
    早莲草30克,白茅根30克,水煎,去渣,取汁,加瘦猪肉少许,用水3碗,煎至1碗。每天分3次食用,连食数天。

  16 木耳益母汁
  黑木耳10克,益母草50克,红糖50克,共煎服。

  17 醋酒煮鸡蛋
    鸡蛋3个,醋、酒各1杯,混匀煮成1杯。分2次食用,每天1次,连食5~7天。

  18 生地酒
    黄酒250毫升,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放在瓷杯中,隔水蒸煮20分钟,然后饮用。每天1次。

  19 山楂糖水
  山楂60克,水煎后加红糖饮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吃》摘要:服20毫升,每天3次。 4归脾麦片粥 党参15克,黄芪15克,当归10克,枣仁10克,甘草10克,丹参12克,桂枝5克。将上述七味药先用清水泡1小时,然后捞出,加水1000毫升,煎汁,去渣,再加入麦片60克,桂圆肉20克,大枣5...
相关文章小米鸡蛋红糖粥什么是产后病?
产后食谱:小米鸡蛋红糖粥红枣阿胶粥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