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便秘,怎么吃?

2005-08-13  | 便秘 产后 开塞露 

  产后的妇女,最烦恼的问题是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产妇在分娩前休息不好,临产时体力消耗过大;分娩后的头几天体力尚未恢复,身体虚弱;产褥期间卧床时间多,缺乏活动;分娩时流失了一些血液和体液(尤其是夏天,体液消耗更多);饮食的种类多是汤水类和少渣、甚至无渣类食物;产后腹壁肌肉松弛,肠蠕动减弱等,这些原因综合起来,使得大多数产妇在产后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便秘现象。

  便秘时,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采用导泻通便。但是,产后大多数妇女身体虚弱,津液丧失,不能使用峻泻剂,只宜使用石蜡油、果导等缓泻剂,或者直接使用开塞露或温热肥皂水灌肠。然而,石蜡油味淡而油腥味重,难以入口,常服还会影响食欲;开塞露对于大便干结的便秘疗效不理想;而肥皂水灌肠法在一般家庭中又较难施行。因此,对于产后便秘来讲,使用食疗的方法,治病又增加营养,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大便秘结,同时伴有面色萎黄或苍白无华、头晕目眩、耳鸣、眼冒金花等贫血症状的产妇,可服用桂圆水煎蛋,或者选用牡蛎肉、牛肉、牛奶、菠菜、桑葚、蜂蜜、红薯等具有养血安神、润燥滑肠作用的食物。

  有些产妇的大便并非干结,但却不易解下,每次大便,憋气用力,精疲力竭却解不下来。平时,心慌气短,全身无力,懒于活动,可以选用牛肉、兔肉、牛奶、花生、熟黄豆、蜂蜜、红薯、芝麻等具有补气润肠作用的食物。例如将牛肉和兔肉切成碎末,加黄豆和大米煮成粥食用。

  在进行食疗的同时,还应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无便可排,也应该在便桶上坐一会,久而久之,便会形成条件反射,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此外,还应注意腹肌的锻炼,多吃些水果和含有纤维素的蔬菜。

  下面介绍一些简易食疗方法,供选择食用。

  ● 苹果一个,去皮食用,每天3次。
  ● 玄参15克,麦冬15克,生地15克,浓煎后加入乳1盅冲服。
  ● 薏仁、郁李仁各10克,研成细末,每天2次,每次10克,白糖调服。
  ● 柿饼500克,加水煮烂,连汤带饼食用,每天2次。
  ● 八角7个,茴香7个,火麻仁15克,研末,每天分3次服下。
  ● 大米30克,煮成稀粥,熟后加入酥油、蜂蜜各15克,温热食用。
  ● 紫苏子、麻子仁各15克,捣烂后加水,研米取汁,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每天分3次食用。
  ● 郁李仁15克,捣烂加水,研磨取汁,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每天分2次食用。
  ● 蜂蜜2匙,开水冲服,每天数次,连服4~5天。
  ● 用小火炖猪蹄2只,炖烂调味后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便秘,怎么吃?》摘要:娩时流失了一些血液和体液尤其是夏天,体液消耗更多;饮食的种类多是汤水类和少渣、甚至无渣类食物;产后腹壁肌肉松弛,肠蠕动减弱等,这些原因综合起来,使得大多数产妇在产后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便秘现象。 便秘时...
相关文章产后便秘如何防治产褥期便秘
产后便秘怎么治产后便秘的防治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