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疫情频发 学生健康无人埋单

2005-08-12 新华社 作者:田建军 孟昭丽 李美娟  | 海原 郧县 山镇 
     记者不久前在湖北、宁夏等地调研时发现,近年来,由于卫生防疫工作弱化,部分贫困地区农村疫情出现抬头之势,中小学生成了农村疫情袭击的主要群体。

     疫情频发中小学校受袭

     今年三四月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地处鄂西北秦巴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郧县谭山镇中小学校,先后暴发甲肝、麻疹、出血性结膜炎3起疫情,病例涉及60多人,部分疫情呈局部流行态势。

     无独有偶,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海原县,3月下旬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县的中小学校共发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7起疫情。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有关负责人称,发生如此集中、大规模的疫情,近年来还是首次。

     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干扰了当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5月19日,海原县一农村小学暴发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学生43个。副校长金秀珍说,疫情发生后,学生所在班级不得不临时集体放假。

     郧县谭山镇中心学校校长刘东才说,疫情还使学校增加了负债。今年3起疫情发生后,这个镇不得不采取措施对所有学校进行消毒,并熬制中草药给学生喝。学校为此花费3万多元,至今还在镇卫生院赊账。

     据十堰市卫生部门介绍,近年来,农村疫情数量明显回升,2004年全市共发生疫情61起,比上一年的24起翻了一倍多,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郧县卫生局向县政府打的一份紧急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全县仅甲肝疫情就发生24例,比去年全年增加一倍。

     防疫弱化学生失去免疫屏障

     卫生部门反映,农村中小学疫情频发,与近年来卫生防疫工作在农村地区的弱化有直接关系。

     郧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月琴说,谭山镇今年连续暴发3起疫情后,县卫生局专门组织了一次疫情调查和分析。结果发现,全镇麻疹、甲肝疫苗的接种率都未达到85%的控制疾病流行的最低标准。其中新合村1200余人,接种甲肝疫苗的才43人;徐家村适龄接种儿童54人,接种麻疹疫苗的才16人。疫苗接种率低,免疫空白对象多,直接造成了疫情暴发和局部流行。

     湖北省物价局农工处孙楚斌介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湖北省目前对疫苗接种实行的是部分免费政策,除了卡介苗、麻疹、白百破、脊灰和新生儿乙肝等计划内疫苗只收取接种劳务费以外,其他非计划内疫苗要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收费。以麻风二联疫苗为例,去年谭山镇卫生院按每人份30元的标准进行接种,疫苗费用28元。由于费用太高,农民缺乏积极性,这个镇8000多名适龄儿童只有约500人接种,接种率不到7%。目前发现的农村疫情也主要集中在非计划内接种疫苗的品种范畴。

     农村学生体检工作开展难,自愿体检少,则是另一重要原因。宁夏海原县是结核病的高发区,去年下半年,县防疫站到当地学校宣传,希望能对全县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然而,动员了半年,只有县城的部分学生做了体检,而农村学生几乎没有人参加。县防疫站负责人刘先明担心地说,1个结核病人一天可以传染给10个接触者,而接触者中将有1人因发病再次成为传染源。“如果学生不体检,许多传染病就会在学生之间互相传染,学生就失去了免疫屏障。”据介绍,此次体检中,仅查出患有肺结核的学生就有65人。

     谭山镇中心学校校长刘东才告诉记者,过去,学校每年开展体检的时候,几千名学生中总能发现几例患有结核病,可以及时进行治疗,相对隔离。此外,还可以检查出一些常见病,如沙眼、贫血、龋齿、视力下降等。而今年,学校只是力所能及地购买了一些简单仪器,对学生进行形态指标的检测,对健康指标却无能为力。

     谭山镇卫生院院长潘喜华说:“近几年各学校几乎没有组织过学生体检,这块工作基本上停止了。学校人群集中且学生抵抗力差,一旦有传染病就很容易暴发流行。”

     投资缺位学生健康无人埋单

     农村学校长期坚持的卫生防疫措施近年来为何突然中止了?郧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月琴认为,关键是“一费制”后农村中小学失去了卫生防疫投资主体,学生健康无人埋单。

     张月琴说,“一费制”后,农村中小学学生体检和卫生防疫经费没有了渠道,学校不敢收,家长也不愿意掏;而卫生防疫部门自身经费不足,又不可能做到免费为学生体检,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无法开展,几乎等于空白。

     刘东才告诉记者,在谭山镇中小学,以前学校每年收取6元用于学生体检,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脉搏、心率、血色素等常规体检和结核病等地方传染病的检查;两元用于每年春秋两季为学生熬制中草药,进行卫生防疫。

     “在我接任校长这些年来,通过体检、熬制中草药等卫生防疫措施,学校一直没有发生过群体性的传染病疫情。但是2002年实施‘一费制’后,以往由学校组织体检变为让学生自愿体检,几乎没有学生主动到乡卫生院进行过体检,学生家长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由于没有经费来源,学校传统的熬制中药等卫生防疫措施,现在基本上也停止了。”

     谭山镇中学校长杨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费制”后,按照每名学生每学期155元的收费标准,这所中学一学年可用经费近6万元,其中电费支出两万元,教师办公费用支出3万多元,包括购买粉笔、备课本、教学仪器等,所剩无几。

     杨伟无奈地说,目前,学校的经费连保证基本教学运转都困难,发展资金根本无从谈起,更不用说拿钱给学生体检。“如果按每个学生8元的卫生经费来算,全校一年需支付近两万元,这对学校来说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据悉,目前除了城镇中小学生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外,这个县的农村中小学生几乎再没有组织过体检。

     湖北省教育厅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村疫情不仅在贫困地区出现抬头,而且在一些城市郊区农村也一定程度地存在。为此,湖北正在酝酿采取有偿服务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也有人指出,在贫困农村地区,自愿体检其实就是一种有偿服务方式,且已被证明收效甚微。“像体检、卫生防疫等事关贫困农村学生生命安全的健康投资,农民拿不出,地方政府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村学校疫情频发 学生健康无人埋单》摘要:,先后暴发甲肝、麻疹、出血性结膜炎3起疫情,病例涉及60多人,部分疫情呈局部流行态势。 无独有偶,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海原县,3月下旬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县的中小学校共发生流行性腮腺炎、风...
相关文章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学校、幼托机构如何应对手足口病
南京个别学校已经出现集体感染甲流事件通州0至6岁儿童政府埋单期全程健康“照料”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