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5-08-12  | 中旗 察右 两基 

  呼和浩特8月21日召开的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现场汇报会上了解到,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一年多来,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较大的改善。2004年,西部地区102个县级单位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的审查认定,西部实现“两基”(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县级单位数占到攻坚县的38%。

  平房搬进楼房

  内蒙古察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教育事业发展严重滞后,2004年的“两基”攻坚使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建成的察右中旗二中总投入3411万元,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承担周边6个乡苏木的义务教育任务。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占地200亩的校园一派现代化的气息,教学大楼、科技综合大楼、餐饮服务大楼、宿舍大楼代替了原来的危旧平房,阶梯教室、语音室、电脑室、实验室、标准操场配套齐全,令人赞叹不已。

  在西部“两基”攻坚中,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审定批复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四年规划和2004年、2005年的实施计划,两年来下达了中央建设资金60亿元,批复建设项目学校4852个,占规划学校总数的63%。据统计,去年已开工项目学校1694所,已开工施工面积367.2万平方米,预计可满足新增学生59万人,新增寄宿生68万人的就学需求。

  西部各地也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政府承诺配套的资金达到29亿元。广西等地明确规定,攻坚县在“两基”攻坚任务完成之前,县政府不得用政府资金购买小汽车、不得新建宾馆和新盖办公楼。内蒙古、新疆、重庆、云南等省区市主动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建设中有关收费实行了减免,保证中央专项资金的有效使用。仅内蒙古出台的优惠政策,就减免各种收费近1亿元。

  “一免一补”惠泽贫困学子

  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在西部广泛开展的“一免一补”,为贫困学子缓解了求学经费的压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摘要:到攻坚县的38%。 平房搬进楼房 内蒙古察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教育事业发展严重滞后,2004年的两基攻坚使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建成的察右中旗二中总投入3411万元,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
相关文章十一五教育能解决多少难题?全国教育督导工作面临新形式新任务 素质教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疾病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