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21世纪将面临的新问题(2)

2005-08-12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儿童 社会 
  四.未来的挑战 

  40. 二十一世纪开始时,人类面临巨大挑战。世界的特点是贫穷加剧,而且穷富之间差距扩大;冲突和暴力扩散;艾滋病毒/艾滋病致命地传播;多种形式的歧视,尤其是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继续存在。若要实现儿童权利的远见和建立有利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全球伦理,各地社会都需要进行深远的变革。

  a.贫穷

  世界货币市场每天兑换1.5万亿美元的同时,世界12多亿人每天靠不到1美元生活――其中6亿多是儿童。
                         《2000年世界儿童状况》 

  41.儿童受贫穷影响最大。这种影响无法仅用经济指数衡量。贫穷对儿童心身具有破坏性影响,导致延续社会政治上被忽视、营养不良、不健康和缺少受教育和谋生的机会。打破这种世代相传的贫穷循环的关键是所有儿童普遍获得高质量的基本社会服务以及在儿童时期参与、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服务对于穷孩子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这些服务投资不足。
  42. 穷国对基本社会服务投资不足的一个原因是不胜负荷的外债负担。1998年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研究报告所调查的三分之二的国家偿还外债方面的开支超过基本社会服务开支,有些国家超过三至五倍。在几亿儿童没有得到基本教育、初级保健、适当食品和安全饮水的机会时,外债开支超过基本社会服务开支不仅是在道义上说不过去,而且在经济上也说不通。” 
  43. 1996年发起的《重债穷国倡议》试图处理债务问题,但其执行却缓慢得难耐。新的《重债穷国倡议》如要获得成功,工业化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就必须为减免债务拨出额外资源。该倡议不可能由已经数额已较少的官方发展援助供资。 
  44. 官方发展援助与捐助者国民生产总值总和之比在近二十年一直下降,尽管在1998年略微上升,目前不到国民生产总值0.7%的联合国援助指标的三分之一。自1992年以来,官方发展援助绝对数额明显下降。私人资本流动净额无法代替官方发展援助,因为私人资本流动很少流向最需要的国家或使各国最穷的群体受益。
  45.贫穷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虽然发展中世界的局势更为严重,但工业化国家越来越多的儿童是贫穷的,而且没有获得基本社会服务的机会。例如,一份1999年的研究报告表明,纽约市74.9%的西班牙裔儿童生活在贫穷中,而该市白人儿童的这一比例为21.6%。许多工业化国家都有这种差异。

  b.武装冲突和其他种类的暴力

  死于武装冲突或因之致残的儿童比士兵还多。
                        格拉萨?梅切尔

  46.全世界各地都有暴力、虐待和剥削发生。自1990年以来,在武装冲突中超过2百万儿童被杀害,超过6百万儿童受伤或残废。至少68个国家的儿童在地雷中生活,每年10 000多名儿童被杀害或受伤。对少女和妇女的性虐待日益被用来作为蓄意的战争政策。
  47.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150多场武装冲突中有130场是在发展中世界发生的。其中许多战争是非密集、长期的国内冲突,在城市街道和乡村小道上发生,几乎不分战斗员和非战斗员。武器贸易和非法贩运毒品――其价值估计数分别为8 000亿美元和4 000亿美元――在过去10年中泛滥,而且促进了这种冲突的扩散。轻型、廉价武器的发展使利用儿童作为士兵及武器和毒品贩运者更加容易。轻型武器和地雷造成了现代战争的大多数伤亡。
  48. 战争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全世界难民人数在1974年为240万人,到1991年,增至l 700万人,1995年创2 700万人记录。这个人数在1999年下降到2 150万,但地球上每280人中仍有1人。估计3 000万人――其中80%是儿童和妇女――在本国流离失所。因此,被迫逃离家园者的总人数约5 000万人。
  49.估计仅发展中国家便有2.5亿年龄5岁至14岁的儿童全日或非全日工作。在全球范围内,估计每年 1百万儿童进入性市场,以满足成人的盈利和娱乐需要。 
  50.关于私人领域暴力的数据大体上缺加。但家庭暴力想念是世界各地对儿童和妇女最普遍的暴力形式。 
  51. 国家作用的削弱使家庭、社区和劳动力市场内对儿童和妇女的保护趋于减少。未来为和妇女采取的行动必须要求遵守国家和国际法律和标准,并实行公共部分方案和私人倡议,以确保包括儿童和妇女免遭一切形式暴力和剥削。 

  c. 歧视 

  52.全世界两性不平等最明显的证明是阿马特亚?森所说的“失踪妇女”人数。研究表明,如果男子和妇女得到相同的营养和保健,女人和平均寿命比男子长。这点在欧洲和北美已经得到证明,那里的妇女和男子比率是1.05或更高。但森先生指出,南亚、西亚和中国妇女和男子的比率低到0.94。他推断全世界有效高比率时会活着的妇女,并得出结论“远远超过一亿的妇女根本不存在,只是因为妇女较男子受忽视。”如果妇女是女童和男童的主要照顾者,那么还有多少儿童失踪了? 
  53.在今后十年中,保证实现儿童和妇女权利的行动必须促进个人、家庭和社区,在国家及其机构内,并在国际一级进行变革。还必须认识到,性别歧视常常因各族和宗教歧视,贫穷和社会排斥,包括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病情相关的排斥而复杂化。例如,在因层层种族、文化或政治歧视而不提供投资的社区,男子和女人不可能得到平等收入。面对多种形式的群体需要一些相互关联的变革,以便行使基本保健、教育或参与社会的权利。面对这种形式歧视的儿童需要特别保护措施,以克服其发展的巨大障碍。 
  54.在全球范围内,对少数人、土著和移民的歧视继续发生,而且在一些情况下加剧。反对各族主义、各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的不容忍世界会议将于2001年在南非举行。为在二十一世纪与种族主义和其他形式的排斥进行斗争将给这次会议创造新的远见提供机会。这次会议的记录和结果对今后为儿童采取的行动是重要的。

  d. 艾滋病毒/艾滋病 

  55.艾滋病流行病对实现儿童权利产生了令人痛心的影响,并极大地改变了1990年代人的发展的轨道。全世界l 600多万人已死于艾滋病。每天,8 500名儿童和青少年感染艾滋病毒,2 500名妇女死于艾滋病。另有3 360万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其中三分之二在非洲。非洲同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不同,已感染的女人超过已感染的男子。除非采取果断行动,否则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率仍较低的非洲一些地区(如尼日利亚)和亚洲一些地区(如印度)可能很快受到象南部非洲那样严惩的影响。 
  56.在2001年以前,1 300万名儿童――其中大多数在非洲――的父母中一个或两个将死于艾滋病。这些儿童的痛苦始于可怕地看着自己的父母死去。然后,他们的监护人和社区可能对他们还有偏见和予以忽视。因父母死于艾滋病而成为孤儿的儿童营养不良、发育障碍和文盲的比率几乎一律比其他儿童高,而且生病率和死亡率也较高--当然其中一些儿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艾滋病是全球规模的流行病,但今天穷人是其主要受害者--所有艾滋病毒感染者的95%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是贫穷、无知和性别歧视的疾病,并且对贫穷妇女和儿童具有最大影响。

  e.创造有利的环境 

  57.对政治领导人和社会的难题是打破贫穷的恶性循环。这种循环使慢性病、营养不良、儿童发展欠佳和妇女不健康从一代人延续到下一代人。今天比过去有更多儿童渡过幼儿期活下来,但这些进步正在快速遭到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侵蚀。威胁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贫穷和匮乏几乎没有改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恶化了。此外,虽然人们在过去三十年对性别歧视和两性不平等的根源有了很多了解,但世界许多地方的女童和妇女状况仍在恶化。
  58.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必须重新定位和重新强调妇孺生存的重点――实现人的潜力的主要初步步骤。但今后行动还应超越这些最初步骤。健康、基本教育和安全饮水的部门方案需要找到帮助这些仍被排斥的儿童、青少年和家庭的有效方式。获得信息的机会,以及自己决策并控制家庭和社区各级资源的能力,尤其是妇女的这种能力,似乎是能使贫穷空话改善其境况的重要因素。除非将减轻痛苦以福利为重点的方案扩大,包括增进穷人改善其生活能力的战略,否则可持续人的发展和使穷人融入全球经济的前景将十分黯淡。 
  59.以人权办法对待发展使得必须承认贫穷空话和社区是主要的发展伙伴,并与其合作。尤其是对于儿童和妇女来说,在外界支助和服务的辅助下,家庭和社区各级的行动对于改善其境况和保护其权利至关重要。家庭保护和抚养其孩子的能力通常是儿童福祉唯一最关键的因素。因此,今后战略必须找到有效方式,使以国家部门为重点的活动同社区领导的行动挂钩。 
  60.各国必须保证有一个对通过适当政策和方案实现儿童权利有利的国家环境。这包括符合《儿童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法律框架。这还要求明确的国家政策和强大的机构,将儿童、青少年和妇女需要明确地列为优先并促进和保护其权利。这涉及反映儿童优先事项的国家资源分配和调动、强大的民间社会参与以及有责任、权威和能力来管理服务并回应儿童基本需要的权力下放的结构。

  f. 加强参与

  61.为扩大人的选择和实现人的潜力,参与对人的发展办法至关重要。同时,参与也是发展的手段。儿童和青少年处于消极状态是无法成长的。只有通过参与,他们才能掌握技能、发展能力、产生期望并获得信心。参与随着个人发展中的能力而变化,但所有儿童自幼年即可以不同方式参与。儿童越有意义地参与,他或她将变得越有经验、能力和信心。这又使得儿童、青少年及以后的参与更有效。促进有效参与的条件包括应在童年尽早保育和社会化。
  62.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参与还涉及创造“空间”,以便可以获得信息,他们的看法得到重视、听取并具有影响。这意味着在家庭、学校和更广泛的社区增进儿童的参与。还必须促进处于最不利境况和最受忽视的儿童和有特权的儿童一起获得信息和意见被听取的机会。

  五,为儿童采取的今后行动 

  63.侵犯儿童权利的根源主要在儿童控制范围之外,因此不仅必须着重处理直接因素,而且必须处理儿童所面临问题的更广泛根源。为儿童采取的今后行动必须设想“爱护儿童”的社会,其中各部分都参加建立致力于实现儿童权利的广泛联盟。必须促进儿童参与和参加其社区的社会和文化生活,以及影响他们生活的各项决定。青少年尤其应参与拟订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未来行动必须包括“儿童至上”的原则,促进最大程度地分配各类资源以实现儿童权利,首先是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权。
  64.今后行动的重点是确保造福儿童和青少年的人的发展成果,并藉此打破持续的贫穷循环,同时必须了解儿童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即从出生到青春期。具体措施可使他们的生存、健康、身体发育及社交和智力发展大为改观,社会必须改变投资形态,以便在最佳时机影响人类发展进程。 
  65.根据现有知识和从过去方案中吸取的经验教训,国际社会应优先关注未来三个主要领域。建立在儿童权利的各项原则和最适宜于儿童的办法的基础的,今后重点应争取到全世界支持和广泛伙伴关系,以确保所有儿童都享有:
  (a)良好的生活开端、营养、保健和安全环境,确保他们能够生存、身心健康、感情稳定、在社会上具有竞争力并能够学习;
  (b)完成良好基础教育的机会;
  (c)在青少年期,有机会在安全有利的环境中,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使他们能够加入社会并为社会做贡献。 

  a.为所有儿童提供良好的生活开端

  66.母亲的健康和幼年生活对培养儿童的认识能力和感情以及生存和发育具有重大影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存在着若干与培养感情、掌握语言和一般学习有关的“关键时期”。虽然所有人都能弥补失去的机会,但幼年营养不良、保健差、不卫生饮水、卫生差、环境公害、缺少启发以及身心受虐待的累积效应可对个人和社会造成长期影响。 
  67.成长于呵护的家庭环境是儿童日后成长和发展的基石。但儿童发展具有特别的文化背景,方案战略必须尊重儿童保健的多样性和文化模式,同时确保处理儿童发展的健康、营养、感情、社会和智力方面的问题。 
  68.为了婴儿和儿童的生存和最佳发展,必须确保所有儿童都有人爱惜;生母为足龄妇女可生育健康婴儿,心智够成熟可照顾其子女。所有未来妈妈、包括少女,无论其经济地位或文化背景如何,在怀孕、分娩和哺乳期都应享受到高素质的保健服务、营养和家庭支助。应支助母亲只用母乳喂养孩子四至六个月,然后适当增加其他食物。母亲必须有时间照顾自己和谋生。男子应分担家务和家庭生活的责任。 
  69.儿童应可获得提供免疫和微营养素补充的优质保健服务,同时特别重视防治肺炎、腹泻、疟疾和营养不良。必须帮助穷于应付艾滋病毒/艾滋病的社区继续提供幼儿需要的保健、服务和保护。应支助和帮助父母和其他照顾儿童者与儿童交朋友,鼓励他们游戏、交往并给予早期教育,这有助于他们的心理社会发展。男女平等和尊重所有人人权的教育必须从幼儿开始,并成为父母、教师和照顾者在各阶段教育儿童的主要内容。父母和其他照顾者以及社区和政府领导人必须重视和尊重每个孩子;保护和促进男女儿童的福利;鼓励非暴力和对性别问题敏感的行为。儿童应受益于对早期检查发育障碍的定期评价;获得充足的食物并摄取微营养素;能够在清洁、安全、无虐待和卫生环境中生活和成长。
  70.所有这些有利于儿童生存、成长和发育的因素都推动了发展人的能力的复杂进程。这些因素每项都很重要,它们相互加强、相互作用,共同确保儿童在幼儿期的健康,促进最适宜的人的发展。
  71.重视儿童的认识能力和心理社会发展涉及使家庭能够与长期或临时照顾儿童者共同创造一个有启发性和充满爱的环境。这意味着保护儿童免受虐待、暴力及性和经济剥削的权利,帮助一些家庭照顾残疾儿童;确保社区托儿所和(或)爱护儿童的学校平等招收和对待男女儿童;在儿童幼年期教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72.处理促进儿童发展的物质环境和设施问题意味着确保提供充足的安全饮水、燃料,易找得到和可使用的厕所;幼儿享有清洁的家庭环境和安全的游乐场所,用肥皂和水洗手,讲究食物卫生;可获得经杀虫药处理过的床帏,从而有助于预防疟疾,同时尽量减少所有儿童发生意外、中毒和接触环境污染物的危险。遇家庭制度无法处理时,能提供社会和经济安全网。此外,还应提供家庭和社区幼儿照顾和教育方案。
  73. 向婴儿和幼儿提供最佳支助的最后一个要素是逐步增加照顾者和社会的知识和技能并改进其态度。这意味着家庭参与在家里受照顾儿童的学习和学得技能,加强儿童的身体、感情、社会和认识发展;确保社区的价值观和态度有利于妇女儿童,帮助家庭承担抚养儿童的责任;确保社区了解育龄妇女的危险、权利和需要,支持为确保妇女、特别是孕妇和授乳母亲可获保健服务所采取的各种行动。迄今对贫穷的了解证实,向贫穷儿童提供优质保健服务的投资回报率有许多倍,如更好的教育效果、提高生产力和使儿童长大后行为正派。 

  b,为所有儿童提供良好的基础教育

  74.确保所有儿童可获和完成良好的基础教育也非常有助于打破匮乏和贫穷、歧视及排斥的循环。良好的基础教育使儿童能够抓住机会发挥其全部潜力,推动实现他们的所有其他权利。 
  75.许多因素剥夺了儿童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力,包括缺乏国家领导、政治承诺和财政支助。此外,下列因素也有碍儿童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力:持续贫穷和不平等歧视和排斥,特别是与性别有关的歧视和排斥;在校学生营养不良和健康状况差;对处于危险中儿童未提供保护;战争和国内冲突;幼儿被忽视;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影响。 
  76.但已确定接受基础教育是一项权利,对个人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实现受教育的权利是各界――家庭和社区、各部门、领导人和提供服务者的集体责任。教育儿童意味着考虑他们整体生活,即他们的多重需要以及他们所在的家庭和社区的复杂情况。教育系统应满足上述要求,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应成为培养好习惯的场所。
  77.在基础教育领域为儿童采取今后行动将以普及教育运动为基础,确保所有儿童有机会受教育,完成良好的基础教育。儿童应能够在尊重他们的尊严以及有效、健康、对性别问题敏感和提供保护的环境中学习,使他们能够表达自己,参加学习。女童的教育至关重要,应特别努力加强教育对降低艾滋病毒/艾滋病传播率的影响,减小艾滋传染病对教育的影响。 
  78.第一个目标是确保所有儿童入学,继续学业,以便完成良好的基础教育。应采取特别措施,支助来自目前被排斥和受忽视群体的儿童,即贫穷儿童、童工、残疾儿童、少数民族儿童以及受暴力、国内冲突和艾滋病毒/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79.第二个主要目标是确保女童可充分和平等地接受教育,在学校、教育方案和教育系统中消除各种形式的性别歧视。这需要各级社会就平等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具体行动包括:在教学中消除基于性别的歧视;将性别观点纳入整个教育系统的主流;让男女儿童在尊重彼此尊严和平等的文化中交往。
  80.第三个领域是教育质量,涉及确保所有儿童愿意上学,所有学校愿意招收他们。这意味着发展基于权利和爱护儿童的学校。基于权利的学校反映出并帮助实现每个儿童的权利;采取行动确保包容;尊重多样性和机会平等;以儿童为中心、对性别问题敏感和爱护女童;确定和评价预期学习结果;确保尊重教师并向他们提供专业发展的机会。这些学校还推动家庭和社区密切参与。确保教育质量还意味着支助综合幼儿保健方案,以确保学生营养奸、接受过应有的免疫注射和身体健康,并尽可能确保把残疾儿童纳入小学或基础教育方案主流。学校应有合格和薪酬适当的教师及必要的设施和资源。教师应接受有关参与性学习方法的培训。学习环境应安全、无暴力、以儿童为中心并对性别问题敏感。应有适当的卫生设施、进行基于生活技能的保健卫生教育并提供保健和营养方面的服务。应促进儿童参与,推动学校、家长和社区之间积极合作。学校课程表应确定学习成果,以及用教师和儿童可读懂的语言编写的对性别问题敏感的有关学习材料。最后,应有可能评价参加基础教育方案的儿童在识字、识数和生活技能方面在多大程度上达到国家确定的初级学习能力标准。
  81. 第四个重点是限制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传播,因为在有艾滋病毒/艾滋病和无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世界中,教育不可能相同。艾滋病毒/艾滋病综合教育应是全国教育方案的组成部分, 包括拟订基于生活技能的艾滋病毒/艾滋病教育方案,并从小学开始在学校内外予以执行,以及减轻艾滋病对教育系统的影响。这项考虑不能小觑,因为在许多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招生率下降,辍学人数增加,教育系统一直努力处理因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多人感染艾滋病毒和患艾滋病而造成停课的问题。持续控制艾滋病毒/艾滋病需要多部门共同分析其影响,发展出相互关联和加强的综合反应。单靠学校不能有效地应付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挑战。民间社会组织和其他提供服务者也可发挥关键作用。然而,必须接触面广并有可能涵盖社区,才能促进有效预防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减少艾滋病毒/艾滋病对社区的影响,而学校是具备此条件约少数机构之一。

  c.使所有青少年能够发挥能力并参加社会

  82.据预测,在今后10年中,发展中国家的青少年人数将大幅增加,自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以来,在确保儿童生存方面取得的成就对此不无帮助。年青带来许多影响将来、不仅是个人而且是所有国家的将来的机会,以及打破损害人的发展和权利的循环的机会。保护青少年权利和帮助最大程度地增加他们在各自家庭和社区所占资源的比例还能有助于打破代代相传的贫穷、社会经济排斥、性别和种族歧视、剥削、虐待和暴力格局,预防和改善各种可能对这一代和下一代产生影响的健康和营养问题(如出生体重不足),包括艾滋病毒/艾滋病。
  83.为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在幼儿和基本教育方案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励,青少年应能够参加和受益子在以下四个主要领域向他们提供支助的一系列政策和方案:确保青少年参与影响他们生活的决定;向青少年提供安全有利的环境;发展青少年的能力和价值;确保青少年获得基本服务和发展机会。
  84.青少年应能够获得必要的技能,以便有针对性地参与影响其生活的决定。他们应在研订和落实爱护青年的保健和咨询服务、爱护儿童的学校、同侪方案和针对青年的新闻和娱乐节目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此外,还应鼓励他们发起多项方案和活动,互相支助并在国以下各级和国家一级收集、分析和传播有关青少年状况的数据。与此同时,还应向成年人、包括家长和提供服务者提供培训,以便加强青少年和负责实现和保护他们权利的成年人之间的联系;支助并酌情推广和扩大现行青少年方案和活动;承认和赞赏青少年对其环境所作的贡献。 
  85.青少年应在安全有利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其家庭、朋友和提供服务者构成的小环境是工作重点。此外,青少年还应得益于促进和保护其权利的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的政策和法律,以及反对损害青少年权利的传统习俗(如早婚)有利于青少年的社会价值观和准则。 
  86.青少年应能够充分发挥其身体、聪明才智和心理社会能力,培养促进公平、和平、容忍、公正和积极两性关系的价值观。他们应经常不断地从各种来源获得适合其年龄并对性别问题敏感的可靠的有关资料,内容涉及各种课题,包括父母、同龄人、服务人员及新闻和娱乐界。他们应能够逐步掌握生活技能,包括谈判、解决冲突、决策、严谨思考、交流和其他心理社会的能力。他们应可使用考虑到少女和残疾青少年特殊需要的运动和娱乐设施。他们应能够逐步增加当公民和生活的技能,从各类合作伙伴获得支助,包括父母、教师、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他们还应学习为人父母和照顾子女的技能,参加为已婚和未婚青少年父母和照顾儿童者提供建议和支助的方案。 
  87.青少年应可获各种各样机会和服务。应获提供有利于青年的保健和咨询服务,以便提供满足青少年身体和心理社会需要的优质保健。这些服务应满足广泛的保健和发育需要,包括地方性疾病(结核病和疟疾)、精神保健、营养、生殖健康、自愿和保密的艾滋病毒化验以及向已婚和未婚男女青少年提供咨询。政府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应采取措施,保护青少年不遭受暴力、虐待和剥削,包括向他们推销烟草及其他会上瘾的非法物质。青少年应可援用一个包括预防少年犯罪、匡扶性司法和重返社会的青少年特别司法系统。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应获得谋生机会,这些机会属非剥削性质、无害并适合他们的能力发展,而且有助于他们成长,报酬适当。 
  88.对从未上过学或辍学的青少年、特别是处境不利和受忽视青少年(包括残疾和感染艾滋病毒或患艾滋病的青少年)而言,创造第二次接受教育的机会极为重要。应拟订方案,满足那些生活在冲突和其他紧急情况中以及那些身心遭受虐待的青少年的心理社会需要。必须停止让14岁以上儿童在有害和剥削条件下工作,停止让所有年龄在14岁以下的儿童当童工。最后,应拟订多项方案,促进受战争和其他形式的冲突和暴力影响的青少年、特别是当士兵、搬运工和性奴隶的青少年进行调解和重返社会。被忽视、遭受暴力和虐待以及生活在紧急状态和冲突中的青少年应有安全的地方,使他们可以获得无偏见的支助、住房和信息,最终技能和信心,参与塑造其未来。

  六.在一代中取得人的发展的重大进步 

  89.这一对未来的设想基于当前世界的以下现象:可获得前所未有的信息、财政和技术资源;就道德和法律标准达成前所未有的共识。但在这个世界中,仍有儿童大批死亡以及代代相传的贫穷、暴力、冲突、性别歧视和疾病。这些障碍道义上令人不能忍受,但却不是无法克服的。以世界目前拥有的资源,能够而且应该在一代人内打破这些导致侵犯人权的贫穷和人的发展水平低下的恶性循环。全世界现在必须在最可能产生变化和影响的方面作出努力:幼儿期是为儿童采取行动的最佳起点;每个儿童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为青少年发挥自己的能力创造有利的环境。 
  90.如果在儿童幼年、上小学和青春期保证提供支助和采取重要措施,就有可能在一世代中取得重大进步。当前的世界,知识、资金和技术无一不备。政治意愿是安排使用这些资源的要素。英明的领导是为儿童改变世界和在一世代中取得人的发展重大进步的关键。虽然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但这还不够,必须有更多的行动参与者致力于实现儿童权利。
  91.为儿童和青少年采取今后行动需要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包括政府、国家组织和国际组织、联合国各机构、双边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在过去一年中,儿童基金会为拟订本报告所载的各项建议进行了广泛协商,以确定各组织和合作伙伴的重点领域如何相互配合,并开始讨论各方将扮演的角色。2000年2月,儿童基金会在世界银行“人的发展周”提出建议,并与联合国许多机构的对应单位进行协商,其中包括卫生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在该月,儿童基金会还与一些国家和国际民间社会组织举行一次特别协商会,并与一些双边合作伙伴和普及教育倡议的成员讨论了各项新建议,以便筹备普及教育世界教育论坛。此外,还在技术一级与其他机构、民间社会组织和学术界进行了广泛协商,深入讨论关于幼儿、基础教育和青少年问题的三项具体建议。
  92.2001年大会特别会议将评估自《儿童权利公约》生效和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召开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审议与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家儿童有关的下一世纪目标和战略。应很快确定为18岁以下世界儿童采取的未来行动,包括果敢目标、最新指标和更新的战略,以便指导国际合作和在国家一级采取行动。这一进程包括关于拟订衡量这些行动素质的指标的艰巨任务,以及详细说明会员国和其他合作伙伴应在中短期和长期采取的行动。 
  93.二十一世纪为儿童采取今后行动的主要特点应是打破不断造成营养不良婴儿、受教育差幼儿、受忽视青少年、 不安全早产以及从根本上有损于实现儿童和妇女人权的恶性循环。通过在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战略阶段采取基于人权原则和社会变革的措施和战略来面对这一恶性循环,世界能够建立一个新的循环,其中每一世代都可极大地改善儿童状况,在人的发展方面取得可持续的进步。

  (参考文献略)

                本站摘自联合国“关于儿童问题特别会议”筹备委员会文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21世纪将面临的新问题(2)》摘要:的机会。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服务对于穷孩子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这些服务投资不足。 42.穷国对基本社会服务投资不足的一个原因是不胜负荷的外债负担。1998年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研...
相关文章儿童21世纪将面临的新问题(1)教师教育新视野
读书笔记:教师教育新视野家庭教育热中的冷思考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中国《工伤保险条例》修改 被自行车撞伤列入工伤
奥地利2/3医护人员挨打各国如何应对医患矛盾
中国在纽约签署《儿童权利公约》议定书
联合国倡议批准《儿童权利公约》
加拿大修订《危险产品法案》
(妇女)夜间工作公约(修订本)
巴黎艾滋病首脑会议宣言
北京宣言
儿童权利公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