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全民教育宣言(2)

2005-08-12  |  

  承认传统知识和本土的文化遗产具有其固有的价值和效力,并能够限定和促进发展;

  认识到目前教育设施在整体上的严重不足;教育必须更具针对性(relevance),其质量必须提高,而且必须普及;

  承认健全的基础教育对提高教育水平,增进科学技术知识与能力,并由此对促进自力更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认识到为了迎接巨大且复杂的挑战,有必要向今世后代传递扩大了的基础教育之设想(vision)以及我们对基础教育的义务。

  兹公布如下的

  《世界全民教育宣言:满足基本学习需要》

  全民教育:目的

  第一条 满足基本学习需要

  1.每一个人--儿童、青年和成人--都应能获得旨在满足其基本学习需要的受教育机会。基本学习需要包括基本的学习手段(如读、写、口头表达、演算和问题解决)和基本的学习内容(如知识、技能、价值观念和态度)。这些内容和手段是人们为能生存下去、充分发展自己的能力、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充分参与发展、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作出有见识的决策并能继续学习所需要的。基本学习需要的范围及其满足的方法因各个国家和各种文化的不同而下同,而且已下可避免地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2.满足基本学习需要可以使任何社会中的任何个人有能力并有责任去尊事和依赖他们共同的文化的、语言的和精神的遗产,促进他人的教育,推动社会正义事业,保护环境,宽容与自己不同的社会、政治和宗教制度,从而确保坚持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人道主义价值观念和人权,并为这个互相依存的世界建立国际和平与团结而努力。

  3.教育发展的另一个但更基本的目的就是传递并丰富共同的文化和道德价值观念。正是从这些价值观念中,个人和社会发现了自己的特性和价值。

  4.基础教育本身不仅仅是目的。它是终身学习和人类发展的基础,而各国可以在这一基础上系统地建立其他层次其他类型的教育和培训。

  全民教育:扩大的设想和更新的承诺

  第二条 形成设想

  1.满足全民的基本学习需要,光靠加强现存的基础教育是不够的。所需要的是一种"扩大的设想",它在依靠现行实践之优点的同时,能超越现有的资源水平、制度结构、课程和通常的传授体系。信息量的增加与空前的通讯能力的汇合为今天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抓住这些可能性并决心提高效益。

  2. 如第三至第七条所述,扩大的设想(expanded vision)包括:

  ●普及入学机会并促进平等;

  ●强调学习;

  ●扩大基础教育的手段和范围;

  ●改善学习环境;

  ●加强伙伴关系。

  3.实现人类进步和权益的巨大潜力,取决于人们能否有机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