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知识] 幼儿童话特点之一:融进幼儿心理特点的艺术幻想

2005-08-10  | 幼儿 童话 幻想 

    童话之中比较浅近、适合于幼儿听赏的作品就是幼儿童话,它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文学样式。幼儿童话具有一般童话的共性,由于幼儿的年龄心理特征,它也有自己的一些个性。
  幼儿童话的特点之一是:

  融进幼儿心理特点的艺术幻想
  幻想自然是幼儿童话的基本特征。幼儿童话幻想内容的特殊形态在于它与现实生活中幼儿特殊的心理、特殊的情感和思维方式是相互一致和协调的。
  学前期是人生的幼年阶段,也是儿童的早期阶段。幼儿天真活泼,知识不多,但他们的想象发展迅速,想象内容丰富而美妙,
  能想象离生活较远的事物,正如鲁迅所说:  “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而且,幼儿常常区分不清想象中的事物和现实中的事物。这种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想象,带有明显的幼稚性和夸张性,它们是幼儿童话的核心和灵魂。
  比如,《格林童话》中的《狼和七只小山羊》,讲述一只狼假冒羊妈妈回家敲门,它先是把一大团粉吃下去,把自己粗糙的声音弄细嫩一点,又在脚上涂上湿面撒上白粉,把爪子弄白,终于骗开了门,把六只小羊吞进了肚里,只有顶小的一只小山羊藏在钟壳里逃脱了。这些想象正符合幼儿天真幼稚的思考。而故事最后写羊妈妈和小山羊哭着来到草地上:
  它们看见狼躺在树旁边打鼾。打得那么响,连树枝都动摇了,仔细端详这只狼,看见它饱满的肚皮里有东西在动弹。羊妈妈想:“啊,难道我那些被它当晚饭吃的孩子,还活着吗?”小山羊马上跑到家里拿剪刀和针线来,羊妈妈剪那坏东西的肚皮。刚剪一下子,就有一个小山羊伸出头来,它继续剪下去,六只山羊都先后跳出来,而且没有受伤。因为那坏东西很馋,把它们都是整个吞下去的。这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它们拥抱着亲爱的妈妈亲吻,喜欢得手舞足蹈……
  这正表达了纯真幼儿希望善战胜恶、生命一定战胜死亡的善良、美好的意愿。
  在幼儿时期,游戏是主导活动,由于幼儿思维方式的特殊性,在他们的游戏活动中,往往鲜明地体现出童话式的幻想特点,而幼儿童话中的幻想也总是洋溢着幼儿的游戏精神。比如俄罗斯童话《会跑会跳的树》,写因为鸟儿在林子里的树上又唱又跳,小熊便以为树是活的,他就想:“我也要做一棵树!”他走到树林的空地上摇摇腿晃晃脚唱着,松鼠问他会不会翻跟斗,他就头朝下,翻了个跟斗。听松鼠说每棵树上都住着鸟儿,小熊请松鼠帮忙找几只鸟儿来:“你不要说我是一头小小的熊。你就告诉他们,有这么一棵树……”松鼠找来梅花雀:
  “小熊!”松鼠喊,“过来,别摇摇摆摆啦,梅花雀答
  应到你头上住些日子!”
  小熊站好,眯缝起眼睛,接着,梅花雀就停到了他
  的肩上。
  “这回我是真正的树了!”小熊乐滋滋地想。
  “呜――溜――溜――溜――溜――!”梅花雀唱着。
  “呜――溜――溜――溜――溜――!”小熊唱着,
  腿不停地跳看摇着。
  童话中的小熊、松鼠、梅花雀自然都是好奇好动的小孩子,他们沉浸在美妙的幻想情境里,活泼地游玩,那快乐的心情让小朋友感同身受。
  幼儿童话的创作者大多是成人,他们并非简单地再现幼儿的幻想,而是经过选择、加工、提炼,表达出幼儿纯真美好的感情,作品富于美感,让幼儿在思想上得到启迪,情操上受到陶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知识] 幼儿童话特点之一:融进幼儿心理特点的艺术幻想》摘要:它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文学样式。幼儿童话具有一般童话的共性,由于幼儿的年龄心理特征,它也有自己的一些个性。幼儿童话的特点之一是: 融进幼儿心理特点的艺术幻想幻想自然是幼儿童话的基本特征。幼儿童话幻想内容...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童话和寓言的异同点[童话知识] 什么是科学童话
[童话知识]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童话知识] 童话广播剧的童话属性之一:幻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三)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二)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一)
[童话知识] 童话的概念和起源
[童话知识] 低幼知识童话的情节安排
[童话知识] 童话的悲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喜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象征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荒诞美
[童话知识] 现代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