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知识] 幻想与现实的结合

2005-08-10  | 童话 现实 幻想 

    童话必须有丰富多彩而又神奇的幻想,否则就没有生命力,但这并非说童话创作可以脱离生活,随意虚构,信笔胡写。童话必须植根于现实,反映现实,同时必须接受生活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制约,因此,童话作者应该多接触实际生活。
  古今中外,优秀的童话作家总是注意反映当时人民的生活。我们通过他们的作品,能够或强或弱地感到那个时代脉搏的跳动。例如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就反映了他那个时代穷人的悲苦命运。
  所以,为了使童话充分发挥它的社会作用,童话作家同样需要深入生活,熟悉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富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来。
  童话虽然以反映现实生活为其依归,但它毕竟是以幻想为手段,纵横驰骋,自由活泼。因此,在童话创作中,必须处理好幻想与现实结合的问题,这是关系到一篇童话作品成败的关键。
  要处理好童话的实与虚、真与幻的关系,使幻想与现实之间融合无间,首先要立足于本质的真实。童话并不要求如实地反映生活,不拘泥于真实的细节,甚至允许忽略或变更事物的表面形态,只要求做到本质的真实。例如《小妖怪蓝脸儿》中,妖怪的种种表现当然是虚构的,是现实生活中所不存在的,但它反映了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的斗争。所以,童话作者只要把握本质的真实,就有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生物和非生物的范围,大胆、自由地进行幻想,“编造”种种虚幻的情节。这样,读者虽然明知故事本身是假的,却深信通过童话所揭示的真理。
  其次,要处理好真与幻的关系,还必须使童话环境和童话人物成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
  任何文学作品都是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上展开人物活动的,童话创作也必须遵循一般文学艺术的规律――使环境和性格达到高度的统一,不允许二者之间存在矛盾。童话在读者面前展开的是一个幻想世界,这就要求不仅周围环境是幻想的,活动在其中的人物也应该是充分幻想的,即人物和环境的幻想性必须协调一致。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不平凡的、诱人的童话意境。例如《五彩云毯》中,织女们生活在天上,她们 的生活环境里有她们居住的天宫、嫦娥的月宫、户外的云彩、太阳神的日宫……倘若她们生活的环境如同人间一样,那就会失去童话的色彩。
  总之,只有使人物、故事、气氛、意境整个地浸透在幻想之中,使童话所描述的一切全部进入幻想的境界,幻想与现实的结合才能达到水乳交融的地步,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鲜明地把现实生活中的本质真实地表现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知识] 幻想与现实的结合》摘要:应该多接触实际生活。古今中外,优秀的童话作家总是注意反映当时人民的生活。我们通过他们的作品,能够或强或弱地感到那个时代脉搏的跳动。例如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就反映了他那个时代穷人的悲苦命运。所以...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童话创作技巧之三:童话的虚与[童话知识]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
[童话知识] 童话创作技巧之二:怎样从生活[童话知识] 什么是科学童话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三)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二)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一)
[童话知识] 童话的概念和起源
[童话知识] 低幼知识童话的情节安排
[童话知识] 童话的悲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喜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象征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荒诞美
[童话知识] 现代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