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期亲子关系调适:培养孩子孝与自立

2005-08-08  | 自立 亲子 孩子 

孟育群认为,既应吸收现代资本主义道德文明中的先进因素--对子女民主、平等,重视培养其自立、自强能力,也应批判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父慈子孝,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良好亲子关系,即父母要热爱、尊重子女并培养其自立能力,子女应孝敬父母,逐渐不依赖父母,要锻炼自立能力。"孝是人伦之始,是中国人传统美德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突出的特色","是一种扩展性和伸缩性极大,层次性、适应性和开放性颇强的伦理规范,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家庭伦理始于家庭而扩向社会的重要特点。"

为此,课题组一方面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式,重视培养子女自立能力,同时也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教育其自觉孝敬父母,锻炼自立能力。在调适亲子关系时,孟育群强调要重视孩子的主体作用。亲子关系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在父母行为影响孩子发展的同时,孩子也以自身的特点接受并影响着父母的教养态度与行为。尤其是当代少年独立意识与能力增强,更要求父母也要向孩子学习。因此课题组举办了"亲子学校",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课题组对学生主要开展了以下教育工作。①通过专题讲座,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特征。教育孩子要全面、客观地评价父母和自己,懂得应锻炼自己的自立能力,但同时需要父母的指导。②通过主题班会以及有关的参观、课堂教学等,教育孩子了解父母的艰辛,理解父母的期望,激发孩子孝敬父母的情感,让他们珍惜父母之爱并付诸行动。③教育孩子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信息、情感和愿望。④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在家庭生活中培养自己的"五自"(自理、自学、自护、自律、自强)能力。

此项实验受到家长、孩子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在沈阳市134中、天津市大港油田一中等学校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天津市41中初二年级4个班参加实验后,亲子关系明显改善,学生在孝与自立方面进步显著。如学生在孝敬父母方面的变化:知道父母生日并表示祝贺的,由实验前的72%提高到实验后的100%;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的由42%→70%;主动和父母谈心里话的由47%→80%;主动关心体贴父母的由60%→85%。生活自立方面:经常自觉做到自己整理床铺的由60%→92%;自己洗衣服的由22%→75%;会做简单饭菜的由55%→75%。学习方面:上课能专心听讲的由80%→95%;作业独立思考、不抄袭的由72%→80%;看有益的课外书的由67%→90%;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有益于少年的电视节目的由52%→90%等等。亲子关系的改善为孩子创造了宽松舒畅的心理环境,学生自立能力增强,学习成绩普遍提高。实验前语文、数学、外语和政治4科平均分数,实验班为86.3分,对照班为85.6分;实验后实验班为96.8分,对照班为90.2分。并且,4个班均被评为区级和校级优秀班集体。

孟育群的研究受到了实验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的广泛欢迎。除了"孝与自立"和"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两个子课题外,孟育群最近还针对离异家庭、下岗职工家庭开展了亲子关系调适的研究。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开设"亲子学校"、"亲子课堂",孟育群仍在忙碌着。(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少年期亲子关系调适:培养孩子孝与自立》摘要:自觉孝敬父母,锻炼自立能力。在调适亲子关系时,孟育群强调要重视孩子的主体作用。亲子关系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在父母行为影响孩子发展的同时,孩子也以自身的特点接受并影响着父母的教养态度与行为。尤其是当...
相关文章专家提出:重塑少年期亲子关系在校为何表现迥异
“欢乐五一”两日亲子将在湖南举行近十年亲子关系与儿童行为关系研究综述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