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谈的注意事项(二)

2005-08-08  | 交谈 事项 注意 
参与别人交谈和谢绝别人参与应注意的礼节  

 交谈不同于“会谈”,一般来说,会谈是双方或多方共同商谈,主题明确、固定,场面较严肃,气氛较紧张;而交谈是双方互相接触谈话,主题不一定明确,也不那么固定不变,场面较随便、气氛较轻松。但即使这样,如果要参与别人的交谈或谢绝别人参与交谈,也必须遵守一定的礼仪规定:

  1.要了解别人的谈话主题。
  参与交谈前,要了解原谈话主题,在确认对别人没有妨碍的情况下,并先和别人打个招呼,征得各方同意后,才可加入交谈。而不应贸然插入,更不能一声不响地站在一边旁听。

  2.不能喧宾夺主。
  参与别人交谈,一定要以原来的交谈者为主角,让他们畅所欲言,一般不宜随便提出新的话题,更不能以自己为中心,干扰原来的谈话气氛,而只有在得到原谈话者的示意的情况下,方可谈自己的看法。当原交谈者再提出新的话题,与后来参加者无关时,参与者应相机退出交谈。

  3.要委婉地拒绝第三者参与交谈。
  当我们正与别人交谈时,忽然闯进了第三者。第三者一般应说声“对不起”并自行退出现场,我们也应礼貌地说声“没关系”而顺水推舟,不必勉强挽留。万一第三者没意识到我们正在谈要事,而交谈内容又限制在一定范围,那最好另找场所去谈,如一时找不到,谈话又急于进行,就可坦诚相告,委婉地请第三者回避。比如这样说:“xxx,很抱歉,我和老张要单独商量点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只要说话得体,并不失礼。
 相反,如果为了“保密”,当着第三者在的情况下,两人私下里嘀嘀咕咕“咬耳朵”,反而是极不礼貌的举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交谈的注意事项(二)》摘要:人的谈话主题。参与交谈前,要了解原谈话主题,在确认对别人没有妨碍的情况下,并先和别人打个招呼,征得各方同意后,才可加入交谈。而不应贸然插入,更不能一声不响地站在一边旁听。2.不能喧宾夺主。参与别人交谈...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交谈的注意事项(三)
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