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慢性病”是父母教育的反光镜

2005-08-08  | 慢性 反光 父母 
  黄女士的孩子学习一般,今年10岁,她常抱怨儿子不听自己的话,往往是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有时还顶嘴,不听管教,特电话咨询怎样改正孩子的坏毛病,让他像别的儿童一样听话。

  这个孩子的表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能是得了“心理慢性症”,但此病的根源在于父母的教育不当所造成。有些父母经常对孩子进行反复说教,不断地给孩子施以相同的刺激,长此以往这种“唠叨式”说教可使他们养成一种“心理惰性”,使父母失去在他们心目中“威信”,最终再次出现相同刺激时,教育效果便随之下降,甚至消失。

  “心理慢性症”的孩子常是父母教育的“反光镜”,这样家庭中的父母常表现为:1、批评孩子言语反复或表达不当;2、指责孩子时简化;3、管教太严,孩子稍有小错,即新帐旧帐一起算,导致孩子反感,甚至引起逆反情绪和异常行为。

  那么作为父母怎样预防孩子出现“心理慢性症”呢?首先,父母应该变换不同的教育言语来指出孩子的同一缺点。其次,注意责备时语调应比平常说话的语气低沉。第三,对于听惯了父母斥责的孩子,有时沉默胜于语言。第四,在训教前使用强调性言语。第五,有时在孩子犯了错误,但不知错在那里时,父母应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之处。最后,教育孩子不应把以往所有错误都加以“数教”,而应着重眼前错误就行了,否则会让孩子分不清主次,影响教育效果和亲子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心理慢性病”是父母教育的反光镜》摘要:指出孩子的同一缺点。其次,注意责备时语调应比平常说话的语气低沉。第三,对于听惯了父母斥责的孩子,有时沉默胜于语言。第四,在训教前使用强调性言语。第五,有时在孩子犯了错误,但不知错在那里时,父母应明确...
相关文章《诚实和信任》教后感一四大幼儿常见慢性疾病
《诚实和信任》教学设计《诚实和信任》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