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一)

2005-08-08  | 发展 国务 规划 

  一、前言

  (一)今天的儿童是21世纪的主人,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基础,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先决条件。1990年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通过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行动计划》( 以下简称 《宣言》、《行动计划》)。1991年3月,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上述两个文件,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二)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命运 。为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党和政府一向关心和重视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把“提高全民族素质,从儿童抓起”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在全国社会倡导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作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国务院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相继建立了儿童工作协调机构。在国家通过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包容了儿童发展的许多重要指标,在地方已有16个省级政府完成了儿童事业发展的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工作。

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一)

  (三)由于国家的高度民主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建国40年来,我国儿童发展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妇幼卫生和儿童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婴儿死亡率由1949年200‰左右下降到1985年的51.05‰(监测数字);现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发生率约为21% ;孕产妇死亡率由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到1989年的94.7/10万 ;人口出生率由1949年的36‰下降到1990年的21.06‰;1990年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以县为单位达到85%的目标。儿童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有明显增长,小学在校生数1949年前的最高年份只有二千多万人,1991年已达一亿二千二百四十一万人,76%以上的县普及了小学教育,多数城市普及了初级中等教育;幼儿教育从1946年的1300所幼儿园、13万在园儿童发展到1990年的172000所幼儿园、1972万儿童入园;15周岁及其以上人口中,文盲、半文盲所占人口的比例从1949年以前的80%以上降到15.88%。

  (四)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儿童的教育、保健等与实际需要仍有较大差距。基层卫生组织不够健全,208个县无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用于妇幼保健的服务设施和装备不足。基础教育方面,不少地区办学条件差,师资数量和水平还不能满足需求,未入学适龄儿童中80%以上是女儿童。在不少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经费不足的困难。

  根据我国儿童发展的现状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需要,为使新一代儿童身心健康地成长,确保《宣言》、《行动计划》在我国的实行,特制定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

  二、九十年代我国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 将1990年的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低三分之一。

  (二) 将1990年的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一半。

  (三) 使1990年5岁以下儿童和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降低一半。

  (四) 到2000年,缺水地区农村饮用水(含水源型防氟改水)受益人口达到95%。普遍提高生活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

  (五) 在全国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在城镇以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农村基本普及初中阶段义务教育。3至6岁幼儿入园率达到35%。

  (六)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扫除青壮年(15至40周岁)文盲,同时大力开展扫盲后的继续教育,提高文化和技术素质,巩固和提高扫盲成果。

  (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州、市)和90%的县要有一种以上儿童校外教育、文化、科技、娱乐等活动场所。使90%儿童(14岁以下)的家长不同程度地掌握保育、教育儿童的知识。

  (八) 重点支持少数民族、边疆、贫困地区儿童工作的发展。

  (九) 大幅度减少残疾儿童出生率,促进残疾儿童的康复发展,使多数残疾儿童能够入学。改善儿童福利机构设施条件,强化其供养、教育、康复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十) 完善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立法,健全相应的执法机构和队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一)》摘要: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包容了儿童发展的许多重要指标,在地方已有16个省级政府完成了儿童事业发展的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工作。 三由于国家的高度民主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建国40年来,...
相关文章实施儿童纲要采取的措施沈阳妇儿发展《规划》评估将开始
沈阳妇儿发展《规划》评估将开始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童年阴影你中招几个 常见的打孩子凶器
贫穷还会影响孩子大脑?但影响更大的还是这件事
不要在对孩子打骂教育 伤害下一代
女童被遗弃宾馆 满身伤疑似被虐待
男童全身遍体鳞伤 竟因亲生爸爸所致
妈妈狠心丢掉刚出生的婴儿 竟因为这个
亲生儿子走丢后 妈妈不愿找回竟因为...
3岁儿子遭毒打 竟因为不肯尿尿
2岁女童阳台站至凌晨 竟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