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的饮食内容

2005-08-08  | 胎儿 子宫 中期 
到怀孕中期,早孕的反应减轻乃至消失,身体较为舒适。同时子宫还不太大,不致使胃部受到压迫,食欲会增加。孕妇体内基础代谢增加,子宫、乳房、胎盘迅速发育,需要适量的蛋白质。胎儿开始形成骨骼、牙齿、五官和四肢,同时大脑也开始形成和发育。因此,这个阶段对营养的要求至关重要。

首先,此阶段胎儿大脑发育需要充足的能量。这时期胎儿脑的重量虽然仅为体重的2%,但是所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的20%,说明脑消耗的能量远远大于机体的其它部位。能量的主要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因此要保证粮谷类食物的摄取量,除了大米、面粉外,还要食用一定数量的小米和玉米。这样不仅能满足孕妇基础代谢率增加所消耗的能量,还能提供胎儿脑细胞形成和活动所需的能源。胎儿以每日约10克的速度增长,各种营养物质需要量增大,此时孕妇胃口也转好,食欲大振,各种营养素应充分保证。

第二,在此阶段,由于胎儿的大脑正在形成,需要补充足量的脂肪,以作为大脑结构的建筑材料。因此需要食用一些富有脂质的食物,如核桃、芝麻、栗子、桂圆、黄花菜、香菇、紫菜、牡蛎、虾、鸭、鹌鹑等。

此外,这个阶段为保证孕妇子宫、乳房发育以及血液中蛋白质的需要,并维持胎儿大脑兴奋和抑制作用发挥的需要,还应该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如豆、豆制品、鱼、肉、蛋等,以保证胎儿脑细胞的快速生长。

此时,孕妇具体所需要的营养如下:

热量:怀孕妇女比平时需热量高约20%-25%,为满足热能需要,应注意调剂主食的品种花样,如大米、高粱米、小米、玉米、薯类等。

蛋白质:一般妇女平均每天需蛋白质约60克,孕妇则需80-90克,所以应适量增加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肉、动物内脏、蛋类、豆类等。

钙:孕期缺钙,母体易患腰腿痛和骨关节痛、手足抽搐等症,胎儿也易得软骨病。如果缺乏钙质丰富的食物,可根据医生的建议用适当的钙剂来补充。

铁:缺铁则易引起贫血。因此应多进食含铁多的食物,如肝、蛋、豆类、菠菜以及桃、梨、葡萄等水果。

维生素:维生素a有促进生长的作用,孕妇需维生素a比平时多20%-60%。食物中肝、奶、蛋黄及鱼等含量较多,还应吃些胡萝卜、倭瓜、杏、李等。维生素b对于孕妇,主要是预防神经炎和维持正常饮食。它可减轻妊娠期的呕吐,维持子宫肌肉的一定张力,使产程顺利。含维生素b多的食物有米、麦的皮和胚芽,因此,适当吃点糙米杂粮,很有必要。维生素c可预防坏血病和增强孕妇对疾病的抵抗力。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是水果蔬菜类,如山楂、枣、柑桔、柠檬以及西红柿、白菜等。维生素d可使钙质易为小肠吸收和利用,缺d就会导致缺钙。孕妇应补充奶类及鱼肝油。人体皮肤经日照,也能合成维生素d,所以孕妇应多到户外晒晒太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中期的饮食内容》摘要:,同时大脑也开始形成和发育。因此,这个阶段对营养的要求至关重要。首先,此阶段胎儿大脑发育需要充足的能量。这时期胎儿脑的重量虽然仅为体重的2%,但是所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的20%,说明脑消耗的能量远远大于机体...
相关文章准妈妈孕中期饮食安排原则孕中期的饮食误区及营养速记
孕中期孕妇吃什么好孕期少食多餐以什么为度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