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胎教进行式之饮食篇(三)

2005-08-08  | 进行 进行式 谷类 
孕妇营养和胎儿智力

宝宝在母亲肚子里,脑细胞的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在脑细胞的发育过程中如果缺乏维生素或矿物质,则会生产不良的后遗症;而某些微量元素上脑细胞生长和大脑功能所必需的。


目前已经证实,孕妇体内锌缺乏时,会增加畸胎发生率;此外,孕妇体内锌的营养状况亦与胎儿生长情况有关,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生长、发育和成熟。常食用白米饭、豆类和富含纤维的植物性食物,而少吃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者,较可能引起锌缺乏。锌含量较多的食物有:酵母、谷类、肝、葵籽。


铁缺乏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缺乏症,今年来研究发现,铁缺乏和神经功能有关系,此研究主要是由于会引起失血的钩虫,使得学童行为表现异常,且注意力和敏捷性也受到影响。此外,铁缺乏对行为的不良影响,可能因而岁还了行为的稳定性。事物中含铁量较多的有:谷类、核果类、绿色蔬菜、肝。


人类由于遗传病造成体内铜代谢异常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铜缺乏较不常发生在人类,但是曾经患过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的早产儿,则可能会有铜缺乏的危险,而损害脑细胞的成熟。

铅汞
铅和汞是两种有毒的微量元素,对神经方面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最出名的汞中毒事件是发生呢感在日本海边村庄的minamata疾病,孕妇食用遭贡污染的鱼,造成新生儿脑性麻痹和小头症。女性若在怀孕前暴露在大量的铅中,则怀孕期间铅可通过胎盘而影响胎儿直到生产为止。根据最近医学报告,孕妇血液铅浓度则不可超过10微克/分升,否则可能会造成流产、死产、早产、胎儿子宫内生长障碍、先天性畸形、智力减低,及学习障碍等。


怀孕早期,胎儿完全依赖母体提供甲状腺素,如果孕妇缺乏碘正值胎儿脑细胞分裂发育期,会严重地阻碍胎儿脑细胞成熟,使得智力迟钝或运动神经不协调,偶尔伴有识别功能的障碍等。严重缺乏时,就会造成痴呆症。

摘自《婴儿母亲》文/赖以玲 蔡静雯 咨询/谢灿堂 徐振杰 谢式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饮食胎教进行式之饮食篇(三)》摘要:不良的后遗症;而某些微量元素上脑细胞生长和大脑功能所必需的。锌目前已经证实,孕妇体内锌缺乏时,会增加畸胎发生率;此外,孕妇体内锌的营养状况亦与胎儿生长情况有关,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生长、发育和成熟。常食...
相关文章饮食胎教进行式之饮食篇(四)胎教时间安排
不定式的时态和语态哆来咪,提升宝宝音乐智能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