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卵磷脂

2005-08-08  | 卵磷脂 营养 营养素 
何为卵磷脂

卵磷脂被称为过去50年间发现的重要营养素。


卵磷脂的生物学名为磷脂酰胆碱,是人体组织中含量最高的膦脂,是构成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属于高级神经营养素。卵磷脂在人体中占体重的1%左右,但在大脑中却占到脑重量的30%;而在脑细胞中更占到其干重的70-80%。卵磷脂集中存在于脑及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及心、肝、肺、肾等重要器官。

卵磷脂的重要作用

1、保障大脑细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确保脑细胞的营养输入和废物输出,保护脑细胞健康发育。对于处于大脑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儿及婴幼儿,卵磷脂是非常重要的益智营养素。

2、是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介质的重要来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传递速度,提高大脑活力,体现为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

3、卵磷脂是大脑神经髓鞘的主要物质来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体现为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增强。

基于上述观点,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孕产妇和婴幼儿对卵磷脂的补充。第七届卵磷脂国际会议曾作出结论:“总结这些研究成果,建议怀孕妇女服用适量的卵磷脂,这对于幼儿的智力发育是很重要的。”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委员会(fda)也批准,所有的婴儿食谱中都要适量补充卵磷脂。

卵磷脂的食物来源

大豆、蛋黄、核桃、坚果、肉类及动物内脏

缺乏卵磷脂的后果

1、孕期缺乏卵磷脂,将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发育异常。
2、婴幼儿期缺乏卵磷脂,影响大脑及智力发育,使学习能力下降。
3、成年人及中老年人缺乏卵磷脂,易患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
4、卵磷脂缺乏,还可使大脑处于疲劳状态,主要表现为:心理紧张、反应迟钝、头昏头痛、失眠多梦、思维分散、记忆力下降、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现象。

本文由葆婴公司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神奇的卵磷脂》摘要: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增强。基于上述观点,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孕产妇和婴幼儿对卵磷脂的补充。第七届卵磷脂国际会议曾作出结论:“总结这些研究成果,建议怀孕妇女服用适量的卵磷脂,这对于幼儿的智力发育是很重要的。...
相关文章对卵磷脂益智作用的认识神奇的树
小大夫神奇的火剪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