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断奶方法正确吗

2005-08-07  | 断奶 长时 吸奶器 

●错误的断奶方法 
 
  (1)往奶头上涂墨汁、辣椒水、万金油之类的刺激物。对宝宝而言,这简直是残忍的“酷刑”。妈妈以为宝宝会因此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放弃母乳,效果却适得其反,宝宝不吓坏才怪呢,而且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这下可好,母乳没断,倒把其他该吃的食物给断了。 
 
  (2)突然断奶,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断奶不需要母子分离,对宝宝的情感来说,妈妈的奶没有了,可不能没有妈妈呀!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 
 
  (3)有的妈妈不喝汤水,还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想将奶水憋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如果妈妈的奶太多,一时退不掉,可以口服些回奶药,如乙烯雄酚每次5毫克,每日3次口服(乙烯雌酚1毫克1片,一次要吃5片),若吃后感到恶心,可加服维生素b6,断奶后妈妈若有不同程度的奶胀,可用吸奶器或人工将奶吸出,同时用生麦芽60克、生山楂30克水煎当茶饮,3-4天即可回奶,切忌热敷或按摩。 
 
  ●正确的奶断方法 
 
  断奶不仅仅是妈妈和宝宝的事,在这个过程中,爸爸也将起着关键的作用。以下的建议供你参考: 
 
  (1)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 
 
  快速断奶: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逐渐断奶: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快速断奶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如果你非常重视哺乳,又天天和宝宝在一起,突然断奶可能有失落感,因此你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2)少吃母乳,多吃牛奶。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3)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宝宝白天活动量很大,不喂奶还比较容易。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 
,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前了。断奶刚开始会折腾几天,直到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睡了,半夜里也不醒了,好了,恭喜你,断奶初战告捷。 
 
  (4)减少对妈妈的依赖,爸爸的作用不容忽视。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刚断奶的一段时间里,宝宝会对妈妈比较粘,这个时候,爸爸可以多陪宝宝玩一玩。刚开始宝宝可能会不满,后来就习以为常了。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而妈妈也一定会回来的。对爸爸的信任,会使宝宝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5)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断奶前后,妈妈因为心理上的内疚,容易对宝宝纵容,要抱就抱,要啥给啥,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但要知道越纵容,宝宝的脾气越大。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这时,需要爸爸的理智对妈妈的情感感起一点平衡作用,当宝宝大哭大闹时,由爸爸出面来协调,宝宝比较容易听从。 
 
  注意:断奶期间宝宝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断奶方式不当造成的,可不是宝宝的过错。断奶期间依然要让宝宝学习用杯子喝水和饮果汁,学习自己用小勺吃东西,这能锻炼宝宝独立生活能力。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 
 
  ●断奶与辅食添加平行进行。不是因为断奶才开始吃辅食,而是在断奶前辅食已经吃得很好了,所以断奶前后辅食添加并没有明显变化,断奶也不该影响宝宝正常地辅食。 
 
  ●断奶后宝宝喝什么?和平时一样,白天除了给宝宝喝奶外,可以给宝宝喝少量1:1的稀释鲜果汁和白开水。如果是在一岁以前断奶,应当喝婴儿配方奶粉,一岁以后的宝宝喝母乳的量逐渐减少,要逐渐增加喝牛奶的量,但每天的总量基本不变(一岁至两岁幼儿应当每日600毫升左右) 
 
  ●断奶后宝宝吃什么?一岁宝宝全天的饮食安排:一日五餐,早、中、晚三顿正餐,二顿点心,强调平衡膳食和粗细、米面、荤素搭配,以碎、软、烂为原则。 
 
  ●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一岁的宝宝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宝宝吃一些软、烂的食品。一般来讲,主食可吃软饭、烂面条、米粥、小馄饨等,副食可吃肉末、碎菜及蛋羹等。值得一提的是,牛奶是宝宝断奶后每天的必需食物,因为它不仅易消化,而且有着极为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刚断奶的宝宝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不宜吃辛辣食物。 
 
  ●断奶后饮食中的误区 
 
(1)只吃饭少吃菜或只菜少吃饭。给宝宝添加辅食,有的父母只注重主食,烂饭、面条、各种米粥、面点变着花样给宝宝吃,但副食(鱼肉、蔬菜、豆制品)吃得少,或是相反。这都违反了膳食平衡的科学原则,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2)用汤泡饭。有的父母觉得汤水的营养丰富,还能使饭变软一点,因此总给宝宝吃汤泡饭。这显然是个误区,首先汤里的营养只有5%-10%,更多的营养还是在肉里,事实是宝宝并没有吃到更多的营养。而且长期用汤炮饭,还会造成胃的负担,可能害得宝宝从小得胃病。 
 
  (3)用水果代替蔬菜。有的父母发现宝宝不爱吃蔬菜,大便干燥,于是就用水果代替蔬菜,以为这样可以缓解宝宝的便秘,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水果是不能代替蔬菜的。蔬菜中,特别是绿叶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保证大便的通畅,保证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入。 
 
  (4)断奶后饮食正常,但仍在吃奶糕。奶糕是从母乳到稀饭的过渡食品,而且营养成分和稀饭没什么区别,都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断奶后,宝宝可以吃稀粥、稀饭了,就不需要再吃奶糕了。长期给宝宝吃奶糕,不利于宝宝牙齿的发育和咀嚼能力的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的断奶方法正确吗》摘要: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如果妈妈的奶太多,一时退不掉,可以口服些回奶药,如乙烯雄酚每次5毫克,每日3次口服乙烯雌酚1毫克1片,一次要吃5片,若吃后感到恶...
相关文章如何顺利给宝宝断奶怎么科学地给宝宝断奶
帮宝宝顺利通过断奶关给宝宝断奶方法要科学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