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中感受音乐

2005-08-07  | 多角 奥尔 一门 
音乐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历来受到人们的青睐。它的特殊魅力在于,它是人类智能的催化剂,这正是许多家长愿意让宝宝学习音乐的原因所在。衡量一个宝宝是否聪明,要看他的记忆力、反应能力、创造力,要使之达到更完美的捷径就是音乐。

现在许多家长让孩子学音乐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大多从乐理知识入手或掌握一门乐器。如果方法不得当,反而泯灭了孩子学习音乐的积极性。那怎样才能让宝宝喜欢上音乐、学习音乐呢?

2岁以后的宝宝,身体的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会走会跑,也变得能说会道了,而且这是宝宝思维发展非常活跃的时期。奥尔夫音乐正是符合宝宝生理及心理特点,慢慢将孩子引入音乐殿堂的一个好方法。奥尔夫音乐可使宝宝从多角度接触音乐,并把音高抛开,让宝宝从律动、声势、问好等各方面练习节奏,使宝宝没有旋律的压力,掌握得非常快。

其实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音乐的本能,当你播放一段优美的音乐时,宝宝一定会手舞足蹈,这种音乐的本能是最原始的。奥尔夫音乐通过儿歌、舞蹈、律动、即兴创造来体现音乐的高低、强弱、轻重、缓急。例如:听到比较重的音乐,宝宝会联想到大象走路;轻音乐就好像小鸟在飞;柔美的音乐,宝宝可以用纱巾来表现音乐的飘逸感。宝宝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着音乐带给他们的乐趣,特别是着重培养了宝宝的音乐素养。比强行让他学会识多少谱、会一门乐器要强得多。学习奥尔夫音乐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通过音乐,有目的培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使之达到完美人格。

下面是一节奥尔夫音乐的课例,看看它是如何从日常生活常见的东西来学习音乐知识的。

课程名称:锅、碗、勺、筷子交响曲

教学目的:

1、学会认识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为学习乐理知识做准备。
2、启发宝宝动手、动脑及想象力。

教学过程:

1、认识锅、碗、勺、筷子这几种常用的厨房用品。

2、分别用两个锅盖、两只碗、两把勺、一双筷子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

3、比比谁发出的音最长。锅盖发出的音是(咣、2、3、4) 4拍的全音符,两只碗敲出的是(叮、2)二分音符,勺子敲出(当当当当)四分音符,筷子敲出(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八分音符。

4、出示图片,正面是锅盖,反面是全音符;正面是碗、反面是二分音符;正面是勺、反面是四分音符、正面是筷子,反面是八分音符。让宝宝理解声音的长短与符号的对应关系。

5、指导宝宝用锅盖、碗、勺、筷子分别演奏。

6、放音乐,用厨具进行演奏。

7、出示乐器。全音符对应三角铁;二分音符对应撞钟;四分音符对应响板;八分音符对应双响筒。向宝宝演示一遍,告诉宝宝乐器的名称,听一听发出的声音有何不同。

8、放一段草原的音乐,指导孩子们用乐器进行演奏。 看看,孩子们在一堂有趣的音乐课上学会了多少东西!将高深的音乐理论用简明的方法让宝宝学会,这就是奥尔夫的魅力。

爱心提示:

1、一般奥尔夫学习班都是招收2岁以上的宝宝。2岁前,妈妈可在家中为宝宝说些有节奏性的儿歌、唐诗等,培养宝宝的节奏感。

2、如果想让宝宝学习奥尔夫音乐,最好到专门教授的地方去学,或者妈妈亲自学学奥尔夫音乐,再教宝宝。如果没经过系统的学习,很容易出现差错。

3、平时让宝宝听一些《彼得与狼》、《动物狂欢节》等音乐,让宝宝猜猜音乐里表现了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玩中感受音乐》摘要:抛开,让宝宝从律动、声势、问好等各方面练习节奏,使宝宝没有旋律的压力,掌握得非常快。 其实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音乐的本能,当你播放一段优美的音乐时,宝宝一定会手舞足蹈,这种音乐的本能是最原始...
相关文章中班艺术活动:大象和小鸟音乐:《小兔跳跳跳》
小班音乐欣赏《小兔跳跳跳》小兔跳跳跳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